图片滚动

    今日关注

    推荐热门

     
    8
    8
    8
    8
    8
    8

    图片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八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国际正义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在汉成功召开
    发布人:杜志章 时间:2022-11-20 17:37


    AAAB0


    (通讯员:张宸晟)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第八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1119-20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国际正义与全球治理”。

    D2007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中共湖北省委讲师团主任、湖北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高天琼,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参加了开幕式并先后致辞。许晓东向各位参会的领导和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愿。他指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如何有效推动构建公平正义的全球治理体系,积极捍卫国际正义,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了一个目前亟须破题的重大时代性课题。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聚焦全球治理风险与挑战,积极应对时代课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学术价值。高天琼受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刘爱国副部长的委托代表省委宣传部致辞,他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和学者表示欢迎,对本次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本次会议聚焦“国际正义与全球治理”,体现了各位专家学者对这一重大问题的敏锐关注,对世界前途和人类命运的深切情怀,也充分体现了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聚焦重大问题,服务国家战略”的建院宗旨。期待本次会议为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全球治理,应对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贡献更多的智慧。欧阳康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对正义的哲学理解是一个充满争议和讨论的问题,而国际正义在今天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则显得更加突出。在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背景下,本次会议从全球角度聚焦国际正义与全球治理问题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意义,期盼本次会议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李志强主持。

    10CB7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

    10410

    中共湖北省委讲师团主任、湖北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高天琼

    1479A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地缘冲突与大国博弈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治理体系面临严峻挑战并亟需革新的背景下召开“国际正义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次论坛设置了一场主旨报告、三场大会报告和一场青年论坛,来自国内外57位著名专家和15名青年学者在大会发言。在19日上午举行的主旨报告中,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耶鲁大学哲学与国际事务讲席教授托马斯·博格(Thomas Pogge),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晖耀,华侨大学副校长林宏宇,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当代亚洲研究所学术负责人亚历山大·卢金(Alexander Lukin10位学者围绕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路径探索、中国的国际正义理念及其实践等问题进行交流。主旨报告设上下两个半场,分别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杜志章、孙永平主持。

    72E37


    本次论坛嘉宾发言涉及国际正义的哲学思辨、国际秩序与国际正义相关理论争鸣、以公平正义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路径探索、当代中国的国际正义理念及其在外交实践中的体现、全气候治理中的国际正义问题、全球卫生事业治理中的国际正义问题,全球数字治理中的国际正义问题、全球安全治理中的国际正义问题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学者的视角和学术的方法回应了“世界怎么了?应该怎么办”的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以坚持“国际正义”的原则强化了新时代全球治理价值引领。

    658B8


    来自中国社科院、俄罗斯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全球化智库、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党校、耶鲁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格罗宁根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华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悉尼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城市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交学院、济宁学院、上海环太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7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线上线下数千人参加了论坛。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官方网站
    联系电话:027-8754000 联系邮箱:wenyi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