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院内要闻

“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成立暨“社会认识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认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促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经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审议通过,决定成立“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拟于20191130121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成立暨“社会认识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联合举办。我们诚邀学界同仁拨冗出席,围绕“社会认识与中国道路”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现将会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社会认识与中国道路


二、主题阐释

30多年前,欧阳康教授在中国首倡社会认识论研究,出版了中国第一部社会认识论学术专著《社会认识论导论》,开创了中国的社会认识论研究领域。经过30多年的发展,社会认识论已经成为中外哲学研究的重要领域,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学者。以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为基地,欧阳康教授潜心于社会认识论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陆续培养了近百位博士、硕士、博士后研究人员,已经形成颇具规模、充满活力的学术创新团队。  

100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经过无数革命志士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40年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我们如何认识中国社会的历史变迁,如何把握中国道路的哲学意蕴,如何理解社会认识与中国道路的内在逻辑,如何从中国的社会认识与发展道路中深刻洞察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如何实现全人类的全面解放等问题,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理论工作者的重要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站在新时代的门槛,深刻认识和反思社会本身,是我们继续开拓中国道路新的重要起点。我们期待社会各界与我们一道共同开启社会认识与中国道路的逻辑之门,共创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


三、参考议题

1)社会认识论的“元”命题研究

2)社会认识论视域下的中国道路研究

3)新时代的社会认识与中国道路研究

4)社会认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

5)社会认识与中国道路的跨学科研究

6)其他相关议题


四、会议安排

1、会议时间20191129日全天报到,1130日—121日开会。

2、会议地点: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号楼。

3、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参会人员的差旅费与住宿费自理,会务方将协助参会人员办理酒店入住事宜。


五、会议回执和论文

1、请拟参会者于20191111反馈参会回执,参会意向、论文题目等发送至会务邮箱zengyi176@hust.edu.cn,邮件主题名为“作者姓名+单位+论文名”。

2、请参会者于20191125论文全文发送至会务邮箱zengyi176@hust.edu.cn,邮件主题名为“作者姓名+单位+论文名”,

3、所有参会论文请作者自行注明姓名、单位、摘要、关键词等基本信息,以方便联系和编辑会议论文集。


六、联系方式

1、会务组邮箱地址:zengyi176@hust.edu.cn

2、联系人:曾异(15717144942);杨国斌(13592681311);赵泽林(18007139708)  


主办单位:

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

协办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 

《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2019年10月


    附件:“社会认识与中国道路”研讨会会议回执.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