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院内要闻

我院举行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暨2019年终总结大会

  2020年112日,国家治理研究院“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暨2019年终总结大会”在东五楼召开。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胡瑞敏教授、李登实副教授及研究团队成员,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和全体教师、博士后研究人员和博士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华中智库副院长、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杜志章教授主持。


  胡瑞敏教授作了题为“ABCD时代的智能安全与社会理解技术发展趋势探讨”的报告,其中ABCD是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的简称。他从认知极限,社会身份复杂性,社会理解复杂性的角度出发,向大家介绍了ABCD时代背景下如何预防和应对网络空间犯罪,高维空间身份,信息缺失前提下身份智能识别,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等诸多研究领域中其团队最新的前沿性研究成果和应用。随后,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助理吴畏教授就国家治理研究院所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的开展作了说明,与会人员参与了积极讨论。欧阳康院长指出,社会复杂性与人的认知极限是一对矛盾,大数据技术有助于突破认知极限而进入到复杂的对象。本课题研究“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既要考虑安全线,又要顾及发展的需要。欧阳院长还就课题如何展开作了详细部署。

14BEE

在会议的第二阶段,欧阳康院长总结了国家治理研究院2019年以来的工作和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提出2020年工作计划。他指出,2019年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国家治理研究院在研究、资政、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20年是国家治理研究院的第七个年头,要科学谋划未来发展,力争跻身国家高端智库行列或进入教育部重点签约智库行列。计划重点开展如下工作:第一,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形成特色和优势。第二,继续办好“两大论坛”,持续提升影响力。第三,加强科研管理,激发研究热情,提升研究水平。第四,加强博士生管理,提高博士生培养水平。第五,加强队伍建设,培养和引进高水平研究人才。第六,加强体制机制和基础条件建设。第七,加强平台建设,实质性提升研究院的国内地位。

会后,欧阳康为2019年国家治理研究院优秀研究生颁奖。其中,博士研究生张梦获一等奖;曾异、郭永珍获二等奖;张毅、赵贝斯特、李想获三等奖;张思怡获年度科研标兵奖。

12E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