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院内要闻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志章: “江山就是人民”诠释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

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这段话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民性”的生动诠释。

首先,“江山就是人民”,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为了人民打江山、守江山,而不是为少数人的利益或自身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其次,“人民就是江山”,表明没有人民就没有江山。1949年中国共产党掌握全国政权是人民的选择,今天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巩固也是人民的选择,将来中国共产党能否长期执政仍然取决于人民的选择。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华中智库副院长、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杜志章。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的执政水平、执政成效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过去100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