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时政新闻

第三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顺利举行

2016521-22日,第三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绿色发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由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主办。来自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中共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湖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和企业界代表150余人参加了论坛。


(重要领导与嘉宾)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代表论坛主办方致辞,对省委省政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润涛代表省政府在开幕式上致辞,湖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覃道明代表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协同单位在开幕式上发言。

本次论坛发布了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的重大研究成果——《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6年湖北卷)》。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绿色GDP绩效评估研究课题组组长欧阳康介绍了课题组经过两年多的悉心研究取得的成果。该课题组梳理国内外研究成果,创制合理可行的绿色GDP绩效评估体系和研究算法,开发出相关专用软件,依托于有关部门公开发布的数据,以湖北省17个地市为例开展绿色GDP绩效综合评估,以第三方身份,就其总量GDP、人均GDP、绿色GDP、人均GDP和绿色发展指数做出客观可感的综合性排名,还运用17个分析图和17个数据表客观呈现了湖北省17个地市从2008至2014年间GDP、人均GDP、绿色GDP、人均绿色GDP、绿色发展指数的年度变化情况,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了合理可行的对策性建议。该成果是我国探索绿色GDP理论与实践十多年来,首个高校智库公开发布的地方绿色发展绩效评估报告。该报告不仅为湖北绿色发展提出明晰的前提性图景和科学参照体系,也为我国开创绿色快速发展之路提供了可资借鉴和推广的思想理论、评估体系和方法论原则。

本次高峰论坛的突出特点在于搭建了两个重要平台——绿色发展的技术交流和成果转化的展示平台,绿色发展的学术成果和对策建议的发布平台。

主题发言(一)


(部分发言人精彩演讲瞬间)

主题发言(二)


(部分发言人精彩演讲瞬间)

在学术交流与对策建议平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外交部原外事管理司司长刘宝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研究员林跃勤、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余敏江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成汉平、中国郑和研究会秘书长孙治国、浙江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综合审编处处长楼戬、碳排放权交易湖北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王丹、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郑友德、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欧阳康、陈刚、吴畏、杜志章围绕着“绿色发展与国家治理”做了大会主题发言;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着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与价值取向、多维目标与评估体系理论研究与制度设计、先进技术与成功经验、技术展示与成果发布、突出问题与对策建议、国别经验与国际等子课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平行论坛(一)


(部分发言人精彩演讲瞬间)

平行论坛(二)


(部分发言人精彩演讲瞬间)

在绿色技术展示平台,来自学界和企业的代表,进行了绿色科技成果转化的技术展示,其中包括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诸钧团队的痕量灌溉技术、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陈汉平团队的生物质能技术、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家宽、吴旭团队的废铅酸电池材料清洁回收再生、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解孝林团队的可降解塑料技术等,以及企业界代表关于清洁能源、生态农庄、移动互联网APP、小康社会园区等项目在绿色发展中的应用。这些绿色发展的技术和建设项目,都将成为中国绿色发展的创新创业的重要资源。


(部分总经理精彩演讲瞬间)

本次高峰论坛旨在倡导以绿色发展引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指示,为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