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时政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发布《绿色发展宣言》

201652122日,“第三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暨《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6年湖北卷)》”发布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中共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湖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和企业界代表150余人,围绕“绿色发展和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全体代表一致同意向全社会发出如下《绿色发展宣言》:

绿色发展宣言

盘古开天,我们从大自然走来,生性注定我们热爱蓝天、热爱白云,热爱绿色的大自然。但我们为了对抗饥饿、疾病的困扰,生存的本能让我们将双手毫无迟疑地伸向了绿色的大自然。我们在向大自然的索取中证明了人类的伟大力量,演绎了人类的光辉历史。为了发展,我们在征服自然、改造自然中兴奋、狂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从刀耕火种,到机器轰鸣,无一不是自然以其毫无保留的馈赠,给予人类生存的基础和发展的条件。即使因为我们的过度攫取引来自然越来越多的反抗,也未能引起我们这些孩子的重视。如果说,感恩是最本能的文明,我们何以可能不去感恩绿色的大自然,正如我们应该感恩我们的母亲一样。

今天,让我们一起铭记:人类史从未跟自然的历史分离,甚至,离开了绿色的大自然,我们一刻也无法生存。文明不是走出自然的文明,而恰恰是人与自然携手共进的绿色文明。我们依然需要对抗饥饿与疾病的困扰,但我们拒绝人与自然关系中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在探索人类绿色文明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我们庄严承诺:以不同方式、途径,积极行动起来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塑造绿色发展文化,完善绿色发展制度,构建绿色发展机制,倡导绿色生产与生活方式,共同明确、履行绿色发展责任与义务,积极争做绿色发展知行合一的践行者。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担当绿色发展的历史使命,为我们的共同未来积极贡献自己的绿色发展智慧!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

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本次会议全体与会代表

2015522

(起草人:赵泽林、王誉霖;审改人:欧阳康、杜志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