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时政新闻

中美人文社科学者共话中美关系座谈会

(通讯员:石敬林、杜志章)2016529日,受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邀请,美国华人人文社科教授协会(ACPSS13名教授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全体师生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号楼进行了一场题为“多学科、全时空探讨中美关系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座谈会。学者们围绕如何评价中美关系的历史、现状与未来;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有哪些主要问题与障碍;中国在处置中美关系中有哪些成功经验、不妥案例或教训;中国和平崛起的可能途径与应有智慧是什么,如何化解“修昔底德陷阱”;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看中国应有的国际关系与外交智慧;对当代中国优化治国理政的意见和建议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座谈会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主持。

在座谈会上,美国华人教授们基于不同的学科背景,向与会师生展示了不同的美国侧面,从多角度提出值得关注的中美问题。比如,来自历史学系的教授,和与会师生交流了中美建交的历史、中美竞争合作的现状,展望中美“平和化”的未来;来自传播学系的教授,强调中国国际形象的塑造与传播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来自社会学系的教授从田野调查出发,用数据揭示中美学生中存在着普遍的互不理解的状况;来自教育人文系的教授提到美国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对学生的素质、思维和创新力的培养。他们一致认为,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深,中美关系面临着机遇和挑战,这使得中美跨文化交流格外重要。虽然中美在经济、政治、制度、价值、文化、意识形态等方面存在着差异,在科技、教育等方面存在着差距,但这种差异和差距可以通过沟通和交流来达到相互理解和共同进步。中美利益是中美交流合作的基础。

欧阳康院长指出,中美关系对于未来中国和世界都非常重要,世界如何走向未来?取决于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和欧盟五大力量的博弈,在这五大关系中中国与美国的关系尤为关键。中美关系总体向好,因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大势,我们应当以平常心态看待中美关系。但是在中美之间也存在一些非常规的问题,那就是话语权问题。二战以后美国通过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布雷顿森林体系这三大组织的支撑掌握了世界领导权。但伴随中国和平崛起且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承担世界责任之后,美国感受到既有的世界治理体系受到冲击,美国的利益受到影响,于是就发起组织TPPTIPP,企图建构新的治理体系而把中国排除在外。这表明中美之间的“修昔底德陷阱”仍然是存在的。尽管它不一定是当年的雅典和斯巴达之间那样的冲突,但从历史上来看,所有新的大国的崛起都会遭遇到现有的大国,以至于整个大国体系的抵抗,硬性的或者是软性的。因为新的大国崛起,必然会挑战现有的秩序要建构新的秩序,要有话语主导权的转换。如何破除它,这就取决于中国的智慧和时代的条件。对中国而言,就是要建构新型大国关系,核心是合作共赢。

参加此次中美关系座谈会的美方代表有: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院社会学终身教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张杰教授,美国威斯康辛奥克莱州立大学终身教授、中国学生会顾问姬建军教授,美国俄亥俄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系终身教授、国际研究中心李捷理教授,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大众传媒系主任俞燕敏教授,美国北卡罗来那州海波因特大学历史系教授、美国第三世界研究学会理事邓鹏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育人文教授、北佛罗里达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欧阳荣华教授,美国爱德华州立大学历史系朱平超教授,全美人文社科华人教授协会理事会理事江岚教授,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布鲁克林学院鲁曙明教授,美国曼哈顿维尔学院万毅平教授,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文大学传媒学院写作艺术系韩爱果副教授,美国纽约州立布法罗大学语言学系和现代语言文学系中国语言与文化教学项目主管吕雪虹教授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布鲁克林学院现代语言文学系黄永钢教授。参加座谈会的中方代表有: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齐海滨教授、吴毅教授、王晓升教授、陈刚教授、杜志章副教授、王玉明副教授、中南民族大学赵泽林副教授、学生工作部章劲元副部长、武汉轻工大学杨华祥副教授,以及国家治理研究院全体博士、硕十研究生。

除本次座谈会之外,ACPSS团队还分别在国家治理研究院、人文学院、教育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工作处等院系和部门举行了20余场高水平学术讲座。这是加强中美人文社科学者交流的重要举措,旨在开拓师生视野、加强跨文化交流和加深中美人文社会科学学者国际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