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时政新闻

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在华中科技大学成立 欧阳康教授当选首任会长

(通讯员:张梦)1129日,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为了促进我国社会认识论研究的拓展与深化,经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研究并报有关方面批准,组建成立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挂靠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筹备组认真向高校哲学院系、科研院所等相关单位公开征集理事单位和理事候选人,产生了候选理事。

13340

在首次会员大会上,逐项选举产生了首届理事会的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等。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研究所所长欧阳康教授当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上海大学哲学系教授陈新汉、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马俊峰、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教授王晓升、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邹诗鹏、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教授吴畏当选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副主编吴兰丽任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潘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国斌、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副教授赵泽林任副秘书长。

110CF

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庞元正受研究会委托出席会议,传达研究会决定,指出,我国的社会认识论研究在欧阳康教授带领下,经过30多年的努力,已经在跨学科学术研究、实践对策应用、国际学术交流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了颇具规模、充满活力的学术创新团队,产生了重要影响,为成立该专业委员会奠定了坚实基础。研究会经过认真研究,决定由欧阳康教授牵头组建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希望能够在新时代拓展和深化社会认识论研究,更好发挥哲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积极作用。新任会长欧阳康代表首届理事会做了发言,他认为,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决定成立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这既是对于社会认识论长期研究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的积极肯定,也是促进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当代发展的期盼,有助于更好发挥哲学认识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中的积极作用。他感谢各方面多年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学术团队的共同努力,感谢相关院系和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表示将努力地运用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这个重要的学术平台,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关注当代世界和中国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继续拓展社会认识论乃至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为人类更好地认识自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思想、理论和方法论借鉴。

ACED

据悉,30多年前,欧阳康教授在中国首倡社会认识论研究,出版了中国第一部社会认识论学术专著《社会认识论导论》,开创了中国的社会认识论研究领域。欧阳康教授及其团队在社会认识论领域辛勤耕耘几十年,就社会认识与社会形态变迁中的诸多重大问题持续开展深入系列研究,陆续培养了百余位博士、硕士、博士后研究人员,先后撰写了《社会本体论》《社会理解论》《社会理想论》《社会评价论》《社会认识进化论》《实践意志论》等百余篇系列学位论文。

13672

本次会议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协办。本次会议将相继举行全国“社会认识与中国道路”学术会。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数十所高校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等出版机构的70余名社会认识论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附: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首届理事会名单

会长

欧阳康

副会长

赵剑英 陈新汉 马俊峰 王晓升 邹诗鹏 吴畏

秘书长

吴兰丽

副秘书长

潘斌 杨国斌 赵泽林

常务理事(23名,排名不分先后,按姓氏笔画排序)

   卜祥记 马俊峰 王晓升 王福生 叶泽雄 刘同舫 许斗斗 吴兰丽 静 邹诗鹏 张云筝 陈新汉 欧阳康 郑召利 赵剑英 胡敏中 袁祖社 夏建国  魏书胜

理事(70名,排名不分先后,按姓氏笔画排序)

   卜祥记 万小龙 马军海 马迎辉 马俊峰 王时中 王晓升 王景华 王福生 方环非 叶泽雄 田勤耘 刘玉军 刘同舫  刘启航 刘歆立 刘露晓 许斗斗 孙德忠 李白鹤 李秀敏 李明书 杨 玲 杨国斌 杨淑静 吴兰丽 谷生然 邹诗鹏 张云筝 张宏程 张登巧 陈新汉 武小西 欧阳康 罗天强 季岐卫 郑召利 定光莉 赵泽林 赵剑英 胡敏中 种海峰 秦际明 袁祖社 夏建国 敏  盛新娣 彭金富 韩东屏 韩金起 程新宇 熊治东 潘建屯 薛秀军 魏书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