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

国家治理研究院举办专题报告会

新闻网讯(通讯员 石德华)如何运用系统工程方法研究国家治理问题?如何探寻国家治理研究新的方法论?3月14日下午,国家治理研究院举行国家治理与系统工程专题报告会,近20位师生热烈讨论了国家治理与系统工程的相关问题。

会议由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主持。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自动化学院特聘教授王红卫做了题为“社会科学与系统工程研究”的专题报告。

王红卫提出,社会科学研究应该与系统工程方法相结合,并着重介绍了基于SD和MAS的公共政策实验方法与复杂决策仿真系统建模问题和方法。他指出,包括国家治理在内的社会科学研究,要不断更新方法论,目前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和系统工程方法相结合;在当今大数据背景下,也要充分重视数据资源的搜集与利用。

自动化学院陈曦副教授和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楼宗元分别做了题为“谣言传播的计算实验方法研究”和“谣言传播与预警综合调控系统建设研究”的报告。报告试图运用系统工程方法探讨谣言传播的机制,着重介绍了谣言知识本体模型研究、个体认知反应模型研究、社会人际关系网络的建模研究和计算实验设计与分析等内容。

此次专题报告会为国家治理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视阈,为把不同学科队伍融合起来、发挥各自特长,跨学科研究国家治理问题,找到了切实可行的方向。研究院今后将致力于探索运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对国家治理的重大实践问题展开深入具体的研究,使国家治理更具现实性和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