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

欧阳康院长应邀为第四届智库能力与新型智库建设高级研修班授课

6月27-29日,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智库理论与实践》编辑部承办,南开大学商学院协办的“2019第四届智库能力与新型智库建设高级研修班”在南开大学商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级各类智库从业者100余人参加了研修,15位中国高校和智库界专家应邀授课。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应邀与会作了题为“关于大数据和智能决策的若干思考——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视角看”的主题报告,院长助理杜志章、研究员董慧、李翔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欧阳康院长解读了“大数据”、“智能决策”、“国家治理现代化”等基本概念。他指出,大数据将万物数据化,形成一个与现实世界和思想世界对应的数据世界,还构成了一个全新的现代数据技术体系。大数据是生产、生活、交往乃至社会存在的一种方式,也是人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因此,大数据对当代人类社会有着特殊的意义。他认为,智能决策是传统的经验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的提升和飞跃,应推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决策中的运用,构建智能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现代决策体系。欧阳康院长从五个方面界定了国家治理现代化,即国家治理理念时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科学化、国家治理技术智能化、国家治理方式合理化和国家治理效能实效化。

欧阳康院长指出,重视大数据和智能决策的原因在于:一是决策的紧迫需求,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面对现实的高度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传统的决策方式已无法满足需求,需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其提供决策保障;二是社会发展的需要,要实现“为人民谋幸福和为民族谋复兴”的高端目标,务必时刻预防因局部问题引发颠覆性错误,而传统的决策方式已不能适应防范和化解巨大风险挑战的需要;三是智库使命的需要,智库必须借助大数据和智能决策等前沿技术走到时代前列,去探知未来趋势和未知世界。

欧阳康院长从科学认识、价值选择、实践设计和智慧博弈等方面探讨决策的特点和智能决策对善治决策的可能支持,在与传统经验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的相关性中探讨智能决策的特点及其整合与提升功能,多维探讨当前为什么必须特别重视智能决策。他进一步指出,当代决策系统中若干关键和重点环节如情况的调研、价值合理性的判定、趋势的分析与识别、方案的对比和取舍、风险评估与防范以及智慧监测体系的建立等需要智能决策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