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

江国志:坚持“中国之制” 推进“中国之治” ——第18期国家治理大课堂

(通讯员 胡志康)20201111日下午,由国家治理研究院主办的第18期国家治理大讲堂于东五楼509会议室举行。湖北省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江国志作了题为“坚持‘中国之制’ 推进‘中国之治’:加强全面深化改革研究探讨充分发挥智力支持作用”的报告。报告会由华中科技大学华中智库副院长、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杜志章教授主持,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院长助理吴畏教授、董慧教授及研究院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江国志以弘扬核心价值,坚定文化自信为出发点,从实际工作的角度指出,“文化”不仅要有信仰、理想、精神、文艺、品行修养和风俗习惯等内容,更要有科学理念、科学知识、科学技术等智力支持的内容。文化力(智力支持)在国家、地区和组织之间的竞争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

随后,其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果。加强全面深化改革理论和实证研究,充分发挥智力支持作用,推进改革开放往实里走、深里走、新里走,是广大科研、教育工作者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贡献的初心所系、使命所在、担当所为。

江国志建议广大科研工作者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应当从以下四点出发,才能真正充分发挥智力支持作用。一、目中有势——懂大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是积极应对百年之未有大变局的战略部署。每一个地区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人都要主动应对百年之大变局考验,有所作为,在实践中显示价值,在具体岗位中有作为,守初心、担使命。二、心中有党——循规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内容。研究探讨改革理论和实践,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始终以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指导行动、检验结果。三、脑中有题——谋突破,江主任提出拟定课题要站位高远,要为国家谋未来,为人民谋幸福,而不是仅仅只限于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并建议应当从中央改革决策部署(文件)中找课题,从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中找课题。四、手中有法——提效率,研究改革可以采取树立改革、创新理念,及时深入调研,加强联系、寻求合作,勇于做组织者、领导者,善于跨界研究,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等六种方法。

报告会后,研究院的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对县域治理、乡村治理等过程中的困惑,江主任则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解答我们的国家现代化不仅是要机构现代化,还要机制现代化,更需要保持足够的耐心,不断的去发现、去解决问题。欧阳康院长指出,江主任的汇报从全面深化改革的意义开始,自然的过度到人文科技工作者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要用勇于作为、敢于承担,并从理论、方法、实践等多方面给于建议。从这个意义上看,江主任的讲座对于广大师生选择课题和工作实践等方面非常有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