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

王绍光学术周活动之国家治理大讲堂(第21期)——治理研究:正本清源

(通讯员:王晓珍)2021年5月17日晚,由国家治理研究院主办的“王绍光学术周活动之国家治理大讲堂(第21期)”在东五楼509会议室举行,结合腾讯会议线上同步进行。本期讲座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荣休讲座教授王绍光主讲,题目为“治理研究:正本清源”。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杜志章教授主持此次讲座,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以及线下线上来自全国各地、澳大利亚、日本、意大利等的国内外学者60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通过对治理概念的历史性梳理,以及对治理一词的发展史、运用史等的演绎,王绍光教授从广阔的历史视野和全球视野对治理一词在国内外的研究运用、谱系脉络等进行了系统地介绍。王绍光教授指出,治理有两种含义,一种是原来的本来的含义,即管理、控制、通知某个事物或者某个实体(包括国家)的行为、方式与能力,另一种是治理的新意,即九十年代以后,所流行的将治理等同于善治,等同于少而好的政府管理或者是无需政府的管理。针对这两种不同的治理含义,王绍光教授指出,原来意义上的治理更值得研究,而现在流行的治理带有强烈的意识形态意味。针对治理概念及其运用,王绍光教授分享了治理一词的范式转移,以及关于治理的跨学科概念或空洞的能的争论。针对治理概念使用的现实问题,王绍光教授指出,我们对于治理这一概念的应用,不应过于宽泛、也不能全然抛弃,而是应当回归本源,形成自己的话语体系。

王绍光教授演讲结束后,多位来自线上线下的国内外学者向王绍光教授提问,王绍光教授进行了一一解答,并与学者们进行了深度的学术交流。最后,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就治理的范式转移与王绍光教授进行了交流,针对治理一词的范式转移,欧阳康教授与王绍光教授就范式转移发生的虚幻性、现实性等进行了讨论,双方一致认为,治理一词的范式转移是否真实发生,想要看不同的政府所进行的治理实践及其效果。最后,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杜志章教授进行了讲座总结,他指出,王绍光教授把治理这一概念的来龙去脉梳理地十分清晰,给大家提供了一场丰盛的学术饕餮。在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中,此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视频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