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

王绍光学术周活动之国家治理大讲堂(第22期)暨华中科技大学第2399期人文讲座”:中国国家治理的阶段与思路

(通讯员:王媛媛)2021年5月18日晚,由国家治理研究院主办的“王绍光学术周活动之国家治理大讲堂(第22期)暨华中科技大学第2399期人文讲座”在东五楼509会议室举行,结合腾讯会议线上同步进行。本期讲座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荣休讲座教授王绍光主讲,题目为“中国国家治理的阶段与思路”。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杜志章教授主持此次讲座,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来自全国各地的听众以及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美国等海外听众线下线上近70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王绍光教授指出,治理不是指任何特定的治国方式、方法与途径,而是指治国的方式、方法、途径和能力,治理回归本源,关键是基础性国家治理能力。他阐述了国家的强制能力、汲取能力、濡化能力、认证能力、规管能力、统领能力、再分配能力等7种基础性国家能力的前世今生。王绍光教授将中国国家治理分为以下三个阶段:1851-1949为“无治”阶段、1950-1982为“独治”阶段、1983-2020为“共治(治理)”阶段,在这样的历史过程中,国家干预范围、干预方式、干预主体等治理方式有了很大的转换。接着,王绍光教授分析了中国目前的国家治理能力,他指出中国目前的强制能力、汲取能力、濡化能力、认证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最后,王绍光教授指出,我们从新技术的角度认识新阶段,中国国家治理将迈入“共治2.0”时代,与此同时,各项基础性国家能力也会面临不少的挑战,国家将如何统领其他权力中心也是我们面对的问题。


讲座结束后,来自线上线下的老师和同学提出了不少问题请王绍光教授回答,并与王教授进行了交流。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人文讲座的来历,并就“数据世界”的国家治理问题与王老师进行了探讨。杜志章教授总结道,王老师以“基础性国家能力”作为理论基础和分析框架,揭示了基础性国家能力的前世今生。在新时代,面临新技术的挑战,国家治理将进入“共治2.0”时代,王老师分析了新技术对7个方面基础性国家能力构成的挑战,至于如何应对新技术对国家基础能力的挑战。所谓“共治2.0”究竟是什么?王老师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这是需要大家来进一步研究的时代性课题。


视频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