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

华中大国研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暨国家治理大讲堂(第26期):走向政党自觉的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

  (通讯员:匡梦婷)621日晚,国家治理研究院纪念建党百年七个一系列学术报告会暨国家治理大讲堂第26期在东五楼509会议室举行,同时开通线上直播。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虞崇胜教授作了题为走向政党自觉的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的报告。报告会由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杜志章教授主持,国家治理研究院、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研究生以及线上数十位人员听取了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对于这个根本性问题,虞崇胜教授从政党自觉的角度作出深度反思。他指出,政党自觉是政党宝贵的品质,也是政党走向成熟的政治表现,凡能够推进社会发展的政党,都具有高度的政党自觉。虞崇胜教授的报告从政党自觉的内涵、政党自觉之于政党发展的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走向政党自觉的五个发展阶段和中国共产党推进政党自觉的基本路径四个方面展开。


  虞崇胜教授认为,自觉是人理性的自主行为状态,而政党自觉是政党具有理性认识后的自主行为状态。政党自觉不同于其不自觉的感性行为,它具有鲜明的历史特征和时代特征。他将政党自觉的内涵总结为五个方面:对党的存在条件有深刻的认识和把握;对党的理想宗旨有清晰的认识和把握;对党的历史使命有明确的认识和把握;对党的独特优势有足够的认识和把握;对党面临的风险挑战有清醒的认识和把握。


  他强调,政党自觉对于保证党和国家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政党自觉是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是政党自信的基本前提,是政党前进的力量源泉。虞崇胜教授将中国共产党走向政治自觉的历程和《论语·为政》篇中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类比划分出五个阶段:从1921年至1949年,中国共产党开辟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属于寻找特殊性的阶段,相当于三十而立;从1949年至1978年,属于寻找普遍性的阶段,相当于四十而不惑;从1978年至2012年,中国共产党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属于寻找特殊性的新阶段,相当于五十而知天命;从2012年至2035年,属于寻找普遍性的新阶段,相当于六十而耳顺;从2035年至2050年,属于进入自由王国的阶段,相当于七十而不逾矩。


  就当前所属阶段而言,中国共产党政党自觉还须继续推进。虞崇胜教授将推进政党自觉的基本路径作了宏观概括:政党自觉的基本方位是把握历史主动;政党自觉的重要体现是坚定宗旨信念;推进政党自觉的行动指南是坚持理论自觉;推进政党自觉的内在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政党自觉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必须突出政党自觉在四自,即政党自觉、政党自信、政党自省、政党自律体系中的特殊地位。

  在报告会环节中,现场学生就政党自、政党自省、政党自省和政党自律之间的关系,人的主体性问题以及从政党转型的角度分析政党自觉的问题提出疑问,虞崇胜教授一一解答。最后,欧阳康教授线上就报告会内容和提问也发表了一些看法和补充。他指出,人在把自身设置为客体中成为自觉的主体,人的自觉既要运用于认识世界,也要运用来认识自身,在这里也应该运用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与建设。不管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还是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从根本上来讲就是要提高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自觉,政党自觉既有政党整体的自觉,也有每一个党员的自觉,而党员的自觉基于对中国共产党宏观整体的定性和使命的自觉,虞崇胜教授实际上已经把这个问题凸显出来了。政党自觉本身是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但自觉不是抽象概念,它还需要具体到特定的问题,特定的任务,特定的使命。从这个意义上讲,政党自觉是在复杂的历史境遇中不断进行新的认知,达到新的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