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沙龙

第四期博士生学术沙龙纪要:德国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

615日下午三点,第四期国家治理研究院博士生学术沙龙在东五楼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是石敬琳博士,主讲题目为“德国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参与本次活动的有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吴畏教授、国家治理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杜志章副教授,以及国家治理研究院的部分博士和硕士。本次沙龙活动由刘彬彬博士主持。

主讲人石敬琳博士首先对德国选择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政治和经济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就德国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背后的理念价值进行了溯源,并对德国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从酝酿、出台到修订完善的整个过程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内容详实,资料丰富,讲解生动。最后石敬琳博士从德国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过程中提炼出“抓住绿色机遇”、“思考全球,行动当地”、“生态主义与社会市场经济结合”、“国家战略制定的协商性、一致性与调适性”、“国家战略执行的渐进性、系统性与分工性”、“重视反馈监测”、“运用政策组合”、“依靠民间社会”、“依靠科技创新”这九点经验和启示,以资借鉴。

在讲座的最后杜志章老师对主讲人的学术成果表示了肯定和鼓励,而吴畏老师就主讲人的后续研究提出了一点建议,希望后续的研究不仅要有丰富的材料,还应该形成超越于材料内容和经验事实之上的解释逻辑,形成自己的逻辑解释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