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高峰论坛

第四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国家治理研究院网讯(通讯员 顾建明 张秀凤)2017422-23日,第四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澳门城市大学等全国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20余人参加了论坛。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国务院参事《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社会科学部主任柯锦华、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原副理事长甘师俊、湖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覃道明、瑞典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季松、湖北省高校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余学敏、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刘宏兰、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述明,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湛毅青主持。

会议盛况:

路钢代表学校致辞,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营造氛围、做出贡献。路钢指出,本次论坛和国家治理研究院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指示要求,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路钢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核心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成功的秘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把国家治理体系和党的建设紧密联系起来,为国家治理的研究指明了方向。使得我们能够理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谋划2020年以后国家治理的现代化。路钢希望各有关方面支持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工作,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宜勇指出,制度安排将是党的十九大关注的重点之一,尤其关系到2020年之后的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前中国改革和发展的重要目标。推动理念、体制和方法论创新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覃道明指出,要建立体系完备,运行流畅的政府机构,通过完善制度来改善治理,提升政府科学治国理政的水平。甘师俊对我国当前的智库建设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他强调,国家治理研究是一项跨领域、跨学科的工作,智库的发展应做到理论联系实际,重视社会调查与社会实验,尤其要重视数据的积累和案例的分析研究。柯锦华强调国家治理现代化应注重观念的转换和思维方式的转变。

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代表主办方致辞。他回顾了历届高峰论坛开展所取得的有益成果,并从全球治理、国家治理、省级治理、县域治理和基层治理五个层面,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六大领域,提出了当前国家治理研究应当关注的重大问题,重点介绍了研究院近年来在绿色GDP绩效评估方面的研究成果。他指出,对当前中国而言,面对复杂的世界局势,我们不仅要追随世界,也要积极创新甚至引领世界的发展。

论坛以“国家治理现代化——理念、体制和方法论创新”为主题,设了两场大会报告和六个分论坛,共计收到论文60余篇,有20名全国著名学者作了大会报告,有46名学者在六个分论坛发言。与会者围绕“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目标贡献智慧,一致认为本次论坛将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和迎接中国未来100年的发展提供理念、体制和方法论方面的准备。

本次论坛是在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下,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和《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编辑部联合主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共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省改革办)、湖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湖北大学县域治理研究院作为协办单位对论坛举办给予了大力支持。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荆楚网、长江云等媒体参与了论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