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高峰论坛

第五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征文启示


第五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

“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征文启示


论坛简介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是由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联合举办的年度国内高峰论坛,目的是加强国内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智库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致力于国家治理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研究,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第五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拟于201869-10日在武汉举行,其主题是“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现面向全国征集会议论文。


主题阐释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来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都进入世界前列,中国的国际地位也显著提升,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回首过去,更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放眼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阔步迈向新时代。站在“新时代”这个历史方位,我们既要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成功经验,又要直面四十年来中国发展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既要对未来充满信心而高歌猛进,又要应对可能遭遇的挑战而谨慎前行。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开局之年,面对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当前的任务和中国未来的发展作了新的部署。全国各族人民应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今年3月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集体,审议并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审议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宪法修订、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此外,当前全球治理也存在极为复杂的变局。虽然和平是时代的总趋势,但如何有效管控战争一直困扰着人类,大国博弈、地区冲突、高新武器等不时挑动着战争神经;虽然发展是各国普遍的主题,但如何选择合理的发展道路一直是不少国家的困惑,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一损俱损”效应正拖住了全球经济发展的脚步;政治多极化加速拓展,地缘政治关系日趋复杂,政治体制与意识形态冲突仍然困惑着人类;文化多样化发展,文明冲突加剧,种族主义、原教旨主义抬头,恐怖主义严重威胁着人类生存与安全;社会信息化迅速扩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立足于高科技的全球分工体系更加明晰,各国需要重新定位自我在全球生产和消费体系中的位置。全球治理的变局给当前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


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任务更加明确、目标更加清晰、步伐更加坚定 。在这伟大的历史进程中,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智库机构等学术界应当有所作为、贡献智慧。一方面,学术界应当肩负起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解读者、社会舆论的引导者的责任,引领人民群众站在党和国家的高度,跟上党和国家改革和发展的步伐;另一方面,学术界还应关注改革和发展进程中所出现的各种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及时为党和国家决策者提供应对策略和具体方案。


参考议题


本次论坛正顺应了新时代的要求,将围绕“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研讨。现初步拟定如下议题,请各位专家学者参考:

1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经验总结和问题反思

2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研究

3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

4宪法修改和成立监察委员会对于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意义研究

5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实施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及对策研究

6全球治理变局给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研究

真诚邀请您为本次论坛撰写论文,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主题,观点明确,表达流畅,字数在6000-8000字为宜。请您于2018520日前将“500字左右的论文摘要”及“会议论文”提交到邮箱:gjzl@hust.edu.cn。届时根据论文评定情况确定具体参会人员,并另发会议邀请函。


联系方式


1、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办公电话:027-8779302087793021

2、电子邮件:gjzl@hust.edu.cn

3、联系人:袁蹊 18171494114

主办单位


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

《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

《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责编:张秀凤 赵亭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