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高峰论坛

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第六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

374F5

(通讯员/张梦 杜志章 摄影/秦璇)5月11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由国际信息研究学会中国分会、《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协办的第六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主题是“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会嘉宾围绕大数据、智能决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大数据的价值冲突和伦理规范等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3CB46

来自国际信息研究学会中国分会、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国防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在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中共湖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江国志、湖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覃道明、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喻立平等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相关省直部门先后致辞,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对论坛的背景及主题作了说明。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主持。

29E68

李元元校长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华中科技大学的各位朋友表示诚挚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华中科技大学为抢占国际国内大数据研究领域的制高点,积极推进大数据科技创新,多次专门召开推进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的工作研讨会,向全校征集“大数据”方面的研究课题并予以支持,建立了华中科技大学大数据存储与计算中心、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重要科研平台。李校长指出,国家治理研究院在运用大数据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方面已有初步的探索,并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其中《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就是基于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方面的大数据并利用世界前沿的数据分析技术而取得的重大成果。该成果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对于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李校长希望通过这次论坛的广泛交流与深入探讨,以“聚集重大问题,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围绕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相关问题开展深入研讨,为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

31F2B

中共湖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江国志指出,当前各级领导干部、企业家、创业者乃至全民都应形成大数据思维,提高自觉、合法、有效利用大数据的意识,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使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他希望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借此机会更进一步,充分利用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把研究院办成具有人文与科技双重底蕴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为湖北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25FDC

湖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覃道明认为,大数据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和经济革命,也是一场社会治理的变革,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挑战更大难度更高。我们要迎难而上,强力攻坚,全面把握先机,主动拥抱变化,在推进现代化治理方面发挥高端智库的作用。他指出,本次论坛以“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充分体现了欧阳康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敏锐的洞察力、服务的自觉性和极强的历史使命感。

1253D

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表示,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成立仅五年的时间,但其成就和影响力在全国已走到了非常显著的地位,为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树立了一根标杆。他指出,大数据已经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交往方式,以大数据推进治理现代化成为必不可少的载体和手段。期盼诸位专家学者积极贡献智慧,进一步推进大数据发展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推进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

27EC8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做了“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主题发言,他认为应当多方面多层次理解大数据及其所带来的变革与创新:在直接的意义上大数据是通过巨大数据库把世界的和事物的存在方式转变为周全详尽的海量数据存在方式,造就了新的数据世界;进一步看是与大数据采集、存贮、处理、传输和应用相关的整个信息技术、设施体系和运行方式,形成了全新技术体系;更进一步看是一整套紧密依托于现代信息网络和数据化系统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思维方式和治理方式,造就新的生存方式,而在最高的层面上是一种依托于大科技、大信息和大数据而构建的全新的自然图景、社会图景和人类图景。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国家治理研究应当自觉融入大数据时代,在理念、制度、技术和运行方式方面全面探索创新,努力推进国家治理理念的时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化,国家治理技术的智能化,国家治理方式的合理化。欧阳康院长表示,在国家治理研究院成立之初便提出了建立治理信息采集和大数据处理中心、决策支持系统中心构想,通过多年的努力,尤其是通过具有鲜明大数据特色的《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的多期研制和成果发布,取得部分研究经验和技术基础。

35B59

本次论坛设置了四场主旨演讲,20余位嘉宾就大数据、人工智能、国家治理现代化等议题进行多维探讨和深度交流:

一是关于大数据伦理、价值等问题的探讨。国际信息研究学会中国分会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陈志成探讨了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名誉院长李德顺教授对大数据采集、保存和使用的价值主体性进行了分析;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虞崇胜教授探讨了人工智能与人自由而全面发展;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蔡恒进教授提出了未来AI系统所必须遵循的伦理规范;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小勇教授分析了大数据治理中存在的价值冲突问题;华东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副主任潘斌教授指出现代国家治理必须重新审视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冲击与挑战;上海绳衡智库高级金融师王珊槐提出了建立价值分类平衡机制化解大数据应用二重性矛盾的建议。

二是关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及其运用的研究。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袁平鹏教授阐述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发展;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吉贝克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世平探讨了城市大数据平台建设及应用问题;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述明探讨了智能社会时代企业的生态与创新;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俊超提出了大数据时代的大学决策模式转型的问题与出路;中国传媒大学高教传播与舆情监测研究中心主任王保华教授探讨了大数据时代的高等教育舆情研判与决策支持问题;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徐志栋副教授提出了运用大数据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实践路径;华北电力大学王建红副教授提出了大数据赋能新时代智库建设的建议。

三是关于运用大数据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研究。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冯丹从理论上分析了大数据技术在国家治理中应用的可能性;中美塞尔研究中心主任邹晓辉从实践层面提出了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知识中心的建构方略;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余敏江探讨了5G时代大数据驱动的智慧环境治理及其机制构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李先广副教授探讨了大数据背景下的区域合作治理策略;山东省委党校教授陈彦仓提出从“互联网+政务服务”角度优化政务生态;湖南社科院智库办主任、湖南省智库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周湘智分享了大数据嵌入决策的实践案例。

2E018

本次论坛还成立了“大数据、智能决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工作坊”,组织与会专家围绕大数据技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论、方法和实践路径进行深入探讨。欧阳康院长指出,本次论坛正式启动的“大数据、智能决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工作坊”,是国家治理研究院自觉顺应大数据时代的呼唤,积极探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国家治理研究中的可能应用,探讨推进国家治理和决策科学化的积极尝试。大家一致认可,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建设“大数据、智能决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工作坊”,加强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工程技术界与智库机构、政府决策部门等国家治理相关领域的交流、互动与融合,促进大数据技术在国家治理各领域的应用,从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欧阳康院长还表示,热忱期盼各方有智有识有志有术之士的加盟与合作。

350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