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高峰论坛

李德顺:大数据采集、保存和使用的价值主体性研究

在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由国际信息研究学会中国分会、《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协办的第六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人文学院名誉院长李德顺发表了题为《大数据采集、保存和使用的价值主体性思考》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在研究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发展的同时,不能忘记价值的主体性原则,不能让价值观陷入一种传统的先验的盲区,这样才能让大数据为人类造福的时代真正到来。

他指出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发生迅猛的变化,技术在改变我们人类面貌的同时也带来挑战。就技术发展的前景和可能性而言,技术发展是无限的,不应当用规则和指标去加以限制。从技术的价值原则来看,应当保持清醒,不能仅依靠技术主义的态度去思考问题。

他接着指出将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相结合,不能只关注大数据的技术价值和技术意义,还要看到它的人道价值和人本意义。数据的保存和使用遵循的规则是一个价值尺度、价值观念的问题,而这个问题的核心就是主体性。大数据为国家治理服务,这其中有社会性的价值界限,即大数据要为一种什么样的国家治理服务,大数据如何才能促进国家治理走向民主法治。

他还指出,在大数据条件下加强国家治理法制化,不是简单的贯彻某种伦理原则,而是解决所有主体的相关主体权利和责任的界限,并将其落实为社会制度、行为规范及奖惩,使社会规则能够合理有效地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