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高峰论坛

袁平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珠联璧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5月11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由国际信息研究学会中国分会、《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协办的第六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袁平鹏发表了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珠联璧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为题的主旨演讲。他从人工智能历史和人工智能再次兴起两个方面讲述对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认识,并以此为基础指出驱动AI兴起的根本原因主要包含了两个方面的内容:数据和技术,重视各种开放的数据之间的关联价值,形成数据之间可以自我解释,通过从大数据到小数据再到模型的步骤实现对数据内部关联的挖掘。袁平鹏教授强调了大数据对AI的哺育作用,目前大数据提供了一种方式,基于提供更多的数据,更多的情况,然后帮助计算机学习,使得模型里面更加精细准确,能够更多地反映实际情况,这也是人工智能再次兴起的原因。

在技术如何应用于社会治理层面,他认为,大数据模型可以更好的模拟人脑的这种工作方式,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来检测这种数字欺骗、人和自然之间自然地进行对话、照顾老年人等多个方面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但是不可忽视人工智能对人类带来的挑战,以及引发经济法律等方面的争论,需要深入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工作来应对人工智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