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高峰论坛

欧阳康: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5月11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由国际信息研究学会中国分会、《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协办的第六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教授欧阳康围绕“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发表主题演讲。欧阳康院长认为应多维解读大数据,第一,在比较直接的意义上,大数据是通过巨大的数据库,把世界的和事物的存在方式转变为了周全详尽的海量数据存在方式,创造了一个新的数据世界;第二,它实际上包含大数据的采集、存储、处理、传输和应用的整个相关的现代的最新的信息技术;第三,大数据是一套紧密的依托于现代信息网络和数据化系统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思维方式和治理方式等造就了一种全新的人类生存方式。第四,从哲学的角度来看,它是依托于大科技,大信息,大数据而构建的全新的自然图景,社会图景和人的图景,但是必须看到新的世界观正在挑战着传统式戒尺。

针对何谓国家治理现代化,欧阳康院长归纳出五个方面:国家治理理念的时代化、国家治理的目标的合理化、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化、国家治理方式的智能化和国家治理功能的实效化。基于对以上两方面内容的阐述,欧阳康院长详细论述了如何用大数据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第一,关于大数据如何促进国家治理理念的时代化,最重要的是大数据通过两个世界的比对可以让我们去更清晰的认知当代世界;第二,大数据如何处理国家治理的目标的合理化就是要对当代中国价值多元化进行量化的分析。第三,关于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化的问题需要把人文的精神置于科学的统领之下,将二者内在的结合起来;第四,治理方式的智能化,无论是访谈还是大数据终归都要走向现代科学决策,去讨论更真实的决策路径;第五,国家治理的功能的时效化,通过以上的五个方面的有机的整合,能够让中国国家治理彰显出中国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