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高峰论坛

虞崇胜:人工智能与人自由而全面发展

5月11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由国际信息研究学会中国分会、《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协办的第六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教授虞崇胜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与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主旨演讲。首先指出两个假设问题:一个是人工智能,不能只有智能而没有;另一个是人的全面发展,不能没有自由,人没有自由,不可能要全面发展。通过两个假设引出对于人工智能与人自由而发展问题的探究,主要包含了五个核心观点:第一,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终极目标;第二,人工智能必须有利于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第三,离开了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的人工智能就失去了灵魂;第四,人工智能为人自由而全面发展创造了新的条件;第五,通过发展人工智能促进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同时,他重点指出了人工智能与自由人联合体的关系问题,具体来说,区块链能够从三个方面来促进我们自由人联合体的实现,首先是区块链可以实现真正的人民本位;其次是区块链的共识机制需要全部节点,要按照表决,少数服从多数,避免了少数人的人权和多数人的暴政;最后是所有的数据已经记录不能篡改。
    
最后,虞崇胜教授指出要像迎接机械化电气化时代一样,热忱地积极地推进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的自由自主治治开放程序快捷、便利、共识和共赢。将人从自然的束缚,制度的束缚,社会的束缚,人自身的束缚当中解放出来,促进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