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国际会议

主旨演讲——许晓东: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通讯员:张梦)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11月24日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设置了“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门议题,在论坛上,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作了大会主旨演讲。他指出,目前全球的国际网络空间发展迅猛,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中国重视国际网络空间安全,建立健全网络空间综合治理体系,呼吁各国共同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他建议:

一是要不断认识国际网络空间的现状。当前北美是互联网中心,欧美拥有绝大部分的跨洲、跨国互联网资源。Google、Facebook等国际顶级网络服务商通过多种方式形成了全球化的网络覆盖。国际网络空间的发展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用户规模、互联网产业、人工智能及数字经济。现全球互联网用户规模达到38.9亿,中国则为7.51亿。国内互联网产业覆盖能源、交通、医疗、金融等各个领域,产业互联网将改变传统生产方式。人工智能方面,大数据机器学习技术迅猛发展,智能机器人将进入人们的生活,提出互联网+,打造智慧城市。现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已占到GDP的30.3%,传统行业将通过数字化及信息化转型升级。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造就了一个新媒体时代,在这个时代中,全体网民参与新闻的创造与传播,去中心化的社交媒体网络逐渐形成。

二是要正确了解国际网络空间的问题。问题特征主要有:网络资源分布不平衡、信息鸿沟距离拉大、网络空间存在安全隐患和违法乱象。在这些问题中,比较贴近普通人生活的是网络攻防。网络攻击在个人层面上会造成个人隐私泄露和财产损失,在组织层面上通过攻击关键基础设施如空中交通控制系统、电力设施等造成基础设施瘫痪现象,影响人民的生产生活,在国家层面上,黑客常用技术手段干扰政治选举,如英国的“剑桥分析公司”案例。诸如此类安全问题产生的根源是漏洞(bug),如何解决漏洞、制止损失是攻防的焦点。

三是要积极关注国际网络空间的博弈。在战术层面,要发展基于攻防的网络技术,在战略层面,要建立基于网络安全的整体设计。值得一提的是,现国际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如斯诺登事件、NSA工具泄露事件等都发生于美国,美国的攻击能力值得其他国家高度关注。面对此种情形,中国的技术管网已做到“两个基本”,即舆论场基本覆盖和发现研判处置等管网功能基本实现,此外,中国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法治体系建设、部门协调、社会参与,逐步建立健全网络空间综合治理体系。

四是要共同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鉴于目前没有公认的网络空间国际公约、各国自行其是的现状,中国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就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四项原则”具体是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和构建良好秩序。“五点主张”则是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11AF5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

总而言之,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各国不应以攻防谋私利,应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