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国际会议

主旨演讲——杨宜勇:共好命,同好运

(通讯员:张梦)在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作了题为《共好命,同好运》的主旨演讲,他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问题谈了七点体会。

D78A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

第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是中国拥抱世界、中国融入世界的宣言书,是中国和平崛起的重要遵循,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共同价值。

第二,过去每一个国家都关注国内人民命运共同体的打造和建设,而忽视国际间的多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对于多民族的国家而言,建设好国内人民命运共同体已实属不易,建设多边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便具有更大的挑战。

第三,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要关心人与人之间的问题,也要关心人与自然的问题。包括人与动物的问题,人与植物的问题,人与无生命物的问题,还包括人与机器的关系。地球是一个村,大家要共同弘扬正的外部性,限制负的外部性,新的民族主义和新的自由主义都是没有未来的。

第四,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一种新的发展范式,而且是一种全球治理范式的重要实践。现有的国际组织需要进一步改造,现行的规则需要进一步完善,这就要求各国冷静地坐下来,共同真诚地面对未来,真正的求大同存小异,共同推进国际组织的功能重建和流程再造。

第五,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命运”一词在中文中可以拆分为“命”和“运”两个词,所以“共好命,同好运”,即人类命运共同体既要同富贵,又要共患难。他认为,共同避害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首先任务,只讲双赢是不够的。

第六,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共同完善全球治理方式和全球治理机制,这既是东西方对话的需要,也是南北对话的需要。

第七,人类命运共同体虽然是中国领导人提出来的倡议,但是它是一个框架性的,不是专属的,不是封闭的,不是独有知识产权的。相反,它是开放的,是非垄断的。各国可以针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框架一起去修正它、充实它、完善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