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国际会议

主旨演讲——格列格尔茨·W·科洛多科(Grzegorz W. Kolodko):全球化时代的中国经济

(通讯员:赵贝斯特)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11月24日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代表和专家学者150余人出席了论坛。与会学者围绕全球治理中的国家责任、多边性国际组织的作用、中美等大国关系、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目标和所面临的挑战等议题作了深入探讨。

164A2

(秦璇/摄)

波兰前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波兰华沙考明斯基大学全球化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格列格尔茨·W·科洛多科(Grzegorz W. Kolodko)作了题为《全球化时代的中国经济》的主旨演讲。科洛多科指出,在我们研究全球化的未来之前,首先需要明确其定义。 一方面,要尽可能地用跨学科的视野来看待全球化;另一方面,也可以从不同角度来解读全球化。他主要就经济角度的全球化进行了阐述。

他指出,全球化首先是一个历史的过程,它经历过各种政治路线的引领,也经历了国家市场和全球市场之间的相互连接,这一趋势在全世界也愈发明显,因此我们要有一种宽广的视野。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引人注目,其在全球化中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在全球化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一员。不可否认,全球化某种程度上具有意识形态因素,一些西方自由民主国家甚至因为其新任的民粹主义领导人而拒斥全球化向纵深发展,这种新的民族主义对全球化产生了一定冲击。他认为新自由主义也许不是理想的解决方案,我们需要从政策、发展等多层面,汇聚各方力量来探讨一种双赢局面的可能性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立。尽管目前还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但中国在推动其前进,提供了一种非常好的视角和思路,我们能看到中国的发展在全世界的优势,并对开放的全球化做出了巨大贡献。

他认为,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原因,尤其是经济方面原因有三。第一,全球化提供了广阔的市场,让全世界都能够分享我们的产品与想法;第二,广阔的市场也让我们能接触到国际资本,而中国也很好地利用了这一点,输出了大量的资本和产品;第三,在供应链方面也体现了明显的全球化特征。

最后,他希望新自由主义和新民族主义者能用一种更实际的角度来看待长期的发展,要实现一种平衡发展:资本输入与输出平衡、商品出口与进口平衡、社会的平衡与融合以及生态环境平衡。这是人类需要达到的平衡,也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