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国际会议

主旨演讲——时殷弘:中美贸易对抗的深刻启示

(通讯员:张梦)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11月24日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代表和专家学者150余人出席了论坛。与会学者围绕全球治理中的国家责任、多边性国际组织的作用、中美等大国关系、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目标和所面临的挑战等议题作了深入探讨。

30A58

(摄影/秦璇)

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作了题为《中美贸易对抗的深刻启示》的主旨演讲,他阐述了中国对外经贸现状,罗列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种种指责。他认为,这些指责不管被说得有多夸大或多扭曲,中国都需要认真面对并针对实际情况加以改善或优化。随后他进一步指出,中国的努力未必就能维护并改善当前的全球化趋势,因为一些发达国家相当一部分选民及其社会政治基础已开始排斥这种全球化,各种逆全球化迹象不断出现。

他还指出,过去五六年来中国在对外关系方面取得了空前伟大的成就,今后一段时期的紧迫任务,应依据有张有弛、“进两步退一步”的常理,再用五六年时间实施新形态的韬光养晦,有所作为。2018年初以来,加剧变更的世界政治经济开始隐约地透露出一种危险的“两分”可能性:一方面,美国政府经过双边谈判显著缓解与其他发达经济体的经贸矛盾,进而愈益可能与他们分别达成自由贸易或准自由贸易协定;另一方面,中美之间各类矛盾严重加剧,可能迫使中国只能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依赖于同友好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合作国家从事对外经贸活动。此类经贸活动从长期看利润前景相当有限,因此而引发的与各发展中国家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矛盾纠葛的风险却将显著增加。

他建议,中国必须尽最大努力争取减小甚至杜绝世界经济“两分”的可能性,否则中国的长远利益将受到严重的历史性伤害。从这样的视野看,尽可能最大程度地改善中欧、中日、中韩、中澳、中加等双边关系,同时加快建构与区域性多远经贸易合作体制,对于中国的长远发展无疑具有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