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国际会议

主旨演讲——吴季松:自然生态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

(通讯员:张梦)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11月24日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代表和专家学者150余人出席了论坛。与会学者围绕全球治理中的国家责任、多边性国际组织的作用、中美等大国关系、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目标和所面临的挑战等议题作了深入探讨。

12C78

(秦璇/摄影)

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北京循环经济促进会会长吴季松发表了题为《自然生态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的主旨演讲。他谈到地球是一个地球村,大家共同的支持、渊源和想法比较多,才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他指出,全球治理有五个基础。

第一个基础是生态优先,中国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自然生态共同体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第二个基础是教育,他提出大家应该致力于编写一个客观真实、公众公正的世界历史,改变目前教科书存在不少历史偏见的现状。第三个基础是科技,他认为应运用人工智能解决人类的痛点和难事,而避免人工智能走向控制人类的歧途。第四个基础是规则导向,大家都来参与制定规则,这才是人类的共同命运。第五个基础是国际组织,他指出,全球治理离不开国际组织的力量。

他还谈到五个注意点:比信息更重要的是人的思想,比数据库更重要的是分析,比虚拟更重要的是回到现实,比人工智能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大脑,比机器人更重要的是首先做好自己能够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