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国际会议

主旨演讲——徐锭明:未来的治理与挑战

(通讯员:张梦)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11月24日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代表和专家学者150余人出席了论坛。与会学者围绕全球治理中的国家责任、多边性国际组织的作用、中美等大国关系、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目标和所面临的挑战等议题作了深入探讨。

B683

(秦璇/摄影)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局原局长、国务院参事徐锭明发表了题为《未来的治理与挑战》的主旨演讲。他认为未来治理包含三种含义,第一是“有象斯有对,对必反其为;有反斯有仇,仇必和其解”;第二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第三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他指出,应从如下四个报告看未来治理与挑战,第一是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的报告。认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这个世界既充满机遇,也存在挑战。我们要在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运筹金砖合作,在世界发展和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谋求自身发展,在“金色十年”里实现新的飞跃。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的10年,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第二个报告是联合国发布的AI报告,它标志着人类时代的转换,当前全球正处于工业化时代的末尾,自动化时代拉开大幕,人类即将步入智能时代,我们将成为与人工智能真正共同生活的第一代人。互联网时代,生产方式、生产关系、经济模式、社会关系、生活方式、思维模式都在发生变化,市场是封闭不了的。未来的全球化是新科技、新经济、新文明、新人类的新的全球化。所以中央号召我们,要努力学习科技前沿知识,把握人工智能发展规律和特点,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形成工作合力。第三个报告是全球1.5℃增暖特别报告。第四个报告是2018年全球可持续发展脆弱性报告。指出,既要为今天着想,又要为明天着想;既要对历史负责,要对未来负责;既要对中国负责,要对世界负责。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共产党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让人人拥有机遇,让人人享有成果。十九大以后,人民需要新的三高——生态的“高颜值”,发展的“高素质”,生活的“高品质”。

最后,他呼吁将改革进行到底,将创新进行到底,各美其美是智慧,美人之美是胸怀,美美与共是文明,天下大同是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