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国际会议

欧阳康:全球治理变局与“一带一路”机遇


(通讯员:赵贝斯特)20191116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在武汉东湖宾馆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发表了题为《全球治理变局与“一带一路”机遇》的报告。

欧阳康教授以“一杯咖啡”引出了报告内容。他谈到,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利亚的访问使他回忆起了自己于今年8月赴拉美考察时注意到的一个细节:巴西政府暂停供应公务员工作期间的免费咖啡。他指出,这从侧面反映了其经济危机的严峻程度,同时也可以被视为受到全球治理变局冲击的国家的缩影。他从三方面就“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

第一,要深刻认识全球治理变局及其可能走向。欧阳康指出,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国际政治却在走向多极化。世界各国都从全球化中获益,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单边主义和反全球化浪潮值得深度思考。为此,需要关注两个前提。一是现代化的价值二重性。比如,现代化带来理性化的同时,也造成了非理性主义;带来工业化的同时,也造成了单一化;带来都市化的同时,也造成了“都市病”;带来民主化的同时,也产生了极端个人主义;带来法治化的同时,也随之出现形式公正、妨碍实质公正的情况。二是全球化造成的不均衡。世界各国在地理、资源、制度、文化等方面的差异使得他们在全球化过程中面临着不同的境遇。过去的全球化往往以殖民为代价,一些国家超前发展以另一些国家的巨大牺牲为代价,往后又进一步转变为资源和劳动力的掠夺。这种不均衡如果得到了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和大国的协调和关注,将会得到缓解。然而现状并非如此,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几乎所有的国家都在怀疑自己现有的道路,各国人民也愈发困惑与忧虑。在这样的背景下,各种单边主义甚至极端保守主义纷纷涌现。今天全球化遭遇的问题,其实是全球化和现代化的深度内在矛盾造成的,若未得到合理遏制,将出现巨大问题,即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利亚访问时再次谈到的“治理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

第二,要深刻认识“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治理变局中可能发生的积极作用。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得到世界各国人民和领导人的积极响应之外,也遭受了很多误解,其中包括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为另一个“马歇尔计划”、过程产能转移、“新殖民主义”甚至“中国陷阱”等。为此,他强调,必须注意“一带一路”包含的三个核心点,这是正确理解“一带一路”的关键。第一是“共赢”,这是“一带一路”的整体目标。它意味着“一带一路”的成果要被所有参与方分享,并减弱全球化过程中的不平衡性。第二是“共建”,这意味着各方在协作的基点上开展行动,整合各方具有的优势资源,提升合作效率,这是“一带一路”倡议实现的最基本路径。第三是“共商”,这意味着各方遵循自愿、平等、相互尊重的原则,在此基点下再考量如何让“一带一路”成为倡议、成为一个平等的载体。

第三,要自觉把握机遇和应对挑战,谋求共同发展。欧阳康指出,当今世界已经形成一个极度复杂的体系,非西方国家要探索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特色发展道路非常艰难,而“一带一路”成为一种有助于消除“三大赤字”的特别的机会。这种机会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以企业为单位并扩展到行业、地区、国家的直接层面的共商、共建、共享,给予所有国家参与合作的机会,以实现对全球化布局的调整,削减全球化布局的不均衡性。二是促进更大范围内的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全球化的过程并没有淘汰区域经济,由于不同国家存在的地缘、亲缘、文化等关系,区域经济仍然是所有国家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方面,“一带一路”倡议能使区域关系得到进一步拓展深化,并加强地方经济共同体的建设。三是为全球经济一体化及构建更加均衡的全球化体系注入新的活力。“一带一路”倡议能使各国克服生产、资源、分配及文化融洽上的局限,发挥优长,通过点对点、面对面和体对体的合作,获得新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其他国家都可以提出自己的倡议,秉承共商、共建和共赢的原则,共同解决我们面对的全球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