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国际会议

虞崇胜:殊方共享:“一带一路”内涵的人类文明机理


(通讯员:李菲菲)在2019425日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对外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中国愿同各方一道,落实好本届高峰论坛各项共识,以绘制工笔画的精神,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虞崇胜教授认为,如何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预期成效,关键的可能不在于具体实施了多少建设项目,而在于能否切实贯彻“殊方共享”原则。1117日,虞崇胜教授在第五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上指出,“疏方共享”原则的提出,为“一带一路”构建起了道德和政策高地,对于吸引沿途国家的积极参与,保证“一带一路”各项建设措施平稳落地,为沿线国家的真诚合作和相互支持提供了坚实的伦理基础。那么,何为何谓殊方共享?虞崇胜教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殊方共享就是不同方面通过沟通交流达成共识,进而又通过共商、共建、共治,最终实现共享的人类文明理念和文明发展的价值原则。只有实现殊方共享,才能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虞崇胜教授指出,“一带一路”是一个由中国倡导的殊方共享样板。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根据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变化,以及中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促进沿线各国加强合作、共克时艰、共谋发展提出的重要发展建议。与西方国家以普世之名推行自己特殊制度模式的普世价值不同,中国倡导一带一路建设所体现的是一种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普惠价值。从一定意义上讲,互利共赢的普惠价值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本质。一带一路凝结的普惠价值,其具体指向就是殊方共享殊方共享的普惠价值与美国倡导的普世价值在价值观、立论基础、哲学思维、实现方式、实践效果等方面有很大不同。殊方共享的普惠价值是以人类共同价值为圭臬,而普世价值则是以西方价值为蓝本的。

虞崇胜教授认为,殊方共享是一带一路成功与否的关键原因。“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至今,虽然只有短短的6年时间,却已取得了令人欣喜的相关成果。迄今为止,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都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但是,我们也应看到,还有一些国家和一些政治家、经济领域专家,由于种种原因,对一带一路存在一些担心和顾虑,而殊方共享正是“一带一路”克服困难与挑战、实现互利共赢的价值标准。新时代的一带一路只有按照殊方共享原则,在增进沿线国家共同利益的同时,还能够保证不同国家的各自利益,实现殊方共赢,方能获得广泛的认同和支持,吸引不同国家和地区都来共襄这一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盛举。

我们应以殊方共享理念统领一带一路建设实践。他指出,一带一路决不能重复冷战时代选边站队的搞法,既不能搞单边主义和双边主义,也不能搞形式上的多边主义,而是要贯彻融合圆通的全球主义,其最终的结果必须是能够体现殊方共享原则的。殊方共享原则,不仅为一带一路构建起了道德和政策高地,而且对于吸引沿途国家的积极参与,保证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平稳落地,为沿线国家的真诚合作和相互支持提供了坚实的伦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