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国际会议

徐锭明:梦想创新实干 对话交流合作


(通讯员:张梦)20191116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在武汉东湖宾馆举行。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原国务院参事徐锭明作了题为《梦想创新实干 对话交流合作》的主旨报告,提出“一带一路”是绿色之路、健康之路、智力之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数字之路、廉洁之路。


他在大会报告中指出,“一带一路”不是个人后花园,而是人类的百花园。演奏的是交响乐、大合唱。“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他进一步指出,丝绸之路沿线的大部分国家还都是发展中国家,要实现工业化,而实现工业化必须进行矿产资源的国际化合作。世界先进国家工业化的历史表明,仅靠本国的资源是不可能实现工业化的,各个国家的工业化进程离不开互相合作、国际合作。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为国际社会搭建合作共赢的新平台。

他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只有形成生态命运共同体,才能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只有每一个人都关心自然,保护自然,才能确保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目前,全球正处于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键时期,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不能变,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意志不会变,“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主要原则不应变。

他认为,全球经济越来越呈现数字化特征,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以数字化生产力为主要标志的新阶段。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新的工业革命将深刻重塑人类社会。因此,推动全球的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迫在眉睫。对此,他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包括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