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国际会议

Alkhalloufi Toumert:“一带一路”倡议:一种新的愿景、使命和理念


(通讯员:张宸晟)20191116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在武汉东湖宾馆举行。中国——摩洛哥友好协会荣誉理事长、外交学院国际教育合作项目主任Alkhalloufi Toumert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一种新的愿景、使命和理念》的大会报告。Alkhalloufi Toumert主要从发展进程的角度对“一带一路”进行了阐述,他认为“一带一路”对于文化的发展、文明的发展及人类命运共同体都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Alkhalloufi Toumert首先回顾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他提到了两个重要的时间点,一是三千年前,产生了两个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文明——埃及和中国;二是1641年,自此欧洲逐渐成为世界文明的中心之一。这一时期的地理大发现和丝绸之路开启了文明交流新的模式。Alkhalloufi Toumert认为,回顾、探索文明的起源和产生,对我们认识人类文明如何由独立逐步走向联结,梳理文化和思考方式的进程以及人类是如何主导文明,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对于探讨“一带一路”亦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他强调,面对二十一世纪全球发展的新形势,应当尝试去进一步探讨中国未来如何通过“一带一路”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的机遇,推进了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且提升了对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能力。Alkhalloufi Toumert认为“一带一路”创造了一个新的模式和理念,即实现了由政权主导向社区共享的转变,实现了对传统的全球化体系的转变。他以非洲当前经济发展普遍存在的企业生产过剩同市场需求不足的窘境为例,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解决非洲当前发展问题,推动经济共同发展的愿景和机会。关于“一带一路”,中国有切实明确的措施和目标,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这不仅仅是一个梦想,更是中国现实的发展方式,并且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效,不仅推动了中国自身经济贸易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提供了新的发展方案和机遇,实现了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的双赢。

最后,Alkhalloufi Toumert谈到了“一带一路”在未来发展中可能的机遇与挑战。他从自身的阿拉伯背景讲起,他指出,阿拉伯国家曾经是历史上丝绸之路的中心之一,也是全球化重要的推动者之一,但是在当今时代却没能抓住良好的发展机遇,导致自身与世界产生脱离,阿拉伯世界之间的合作是孤立的分散的。中国的“一带一路”为阿拉伯世界的合作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机遇,有助于推动阿拉伯世界更加密切的交流、合作和发展。他谈到,中国的“一带一路”致力于创造一种新的经济关系,对新的世界秩序作出贡献,这必然会遇到来自西方国家的质疑和挑战。面对当前的复杂形势,中国应当尽力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职责所在,并起到重要的领导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