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国际会议

Thomas Pogge:“一带一路”与中国2100年愿景


(通讯员:李想)20191116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在武汉东湖宾馆举行。耶鲁大学哲学系讲席教授Thomas Pogge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与中国2100年愿景》的主旨报告。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是一系列新的合作,更是一个深思熟虑的尝试,一个能够真正重塑人类世界治理的方式。


Thomas Pogge指出,对于“一带一路”倡议,西方主流的回应中有两个说法。第一种是担忧论,每个国家都始终在为自己能够取得决策的主导权而斗争,这是所有国家的主流。国家的规则是争取权力的工具,当新的利益或条件对国家更有利时,国家会打破、抛弃、重新制定这些规则。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试图扩大自己的力量,希望获得更多的利益,尤其在全球的合作之中。基于此种回应,中国的主要意图就是利用日益增长的经济力量,以有利于自己的方式改变全球治理。当国家力量越来越强,就会争取更多最大化的规则来满足自己的利益,进而改变治理的模式和权力的分配,这是美国一贯的做法,因此有些人质疑中国的意图也是如此。

第二种认为中国是非帝国主义的历史,践行共产主义。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致力于解放全世界的工农、妇女等一些边缘化的人口及弱势群体。中国的目标一直是和平的、和谐的发展,世界中所有人都能满足其生存并获得自由的生活。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体现其对国际主义的承诺和支持,确实兑现了国际主义承诺。通过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表明中国的目标不仅是增强本国实力,同时也帮助所有伙伴国家和处于不利地位需要发展的社区和人民。

他认为,全球组织的领导不应该仅忠于自己的国家,也应该忠于全球人类的共同利益,这样才能够真正地创造人类命运共同体。2100年的中国应该是怎么样的?他指出,不是另外一个联合国,也不是凌驾于联合国之上,而是一个新的世界秩序,一个符合共产主义价值观的世界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