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学术著作

杜志章:做好长江大文章,带动湖北大发展

作者:国家治理研究院 杜志章 来源:长江云


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一带一路”、中国(湖北)自贸区等重大国家战略都涵盖湖北,给湖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不仅因为湖北地处中国中部,而且因为湖北地处长江中游。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与黄河一道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如今,长江又承载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诸多国家战略,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然而,由于长期的开发和利用,导致长江生态系统已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长江还能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托吗?

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历来是一大悖论,但在当今中国,二者却同是十分迫切的重大任务。我们既不能为了经济社会发展而牺牲生态环境,也不能为了生态环境保护而放弃发展。如何有效落实与湖北有关的各项国家战略,又能有效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是当前湖北省委省政府应当审慎决策的重大问题。

目前,湖北省、武汉市为落实国家战略而规划的打造长江新城、优化长江主轴、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战略都以长江为依托,这些战略的叠加构成了以长江为主角的宏伟篇章。为做好这篇长江大文章,带动湖北大发展,务必处理好如下几大关系。

一、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长江主轴、长江新城、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江经济带都是推动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大发展的重大举措。然而,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月在重庆主持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实施上述战略任务的过程中必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示精神。

二、处理好各大战略任务之间的关系

“长江新城”、“长江主轴”应该从属于“长江中游城市群”,而“长江中游城市群”又从属于“长江经济带”。各项战略任务必须统筹规划、协同推进。这就要求武汉市主导的长江新城和长江主轴建设务必服从并服务于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又必须服从和服务于长江经济带发展。而且,上述各战略任务的实施又务必以长江大保护为前提。

三、处理好名与实的关系

一座城市的特色和亮点是在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不断积淀而形成的,是城市形象和城市性格的体现,因此作为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决策者要善于提炼并展示该城市的特色和亮点。但是,这毕竟只是城市的形象问题,如果忽视了城市本身的功能,为特色而特色或为亮点而亮点,那就是典型的形势主义或面子工程。无论是深圳特区、浦东新区还是雄安新区,都着眼于特殊的功能,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是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来建设的,而雄安新区则是为了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目前武汉已经在建设的各种功能新区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武汉新区(汉阳)、武汉中央商务区(王家墩CBD)、汉口滨江商务区、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等,这些特色城区的建设还需要倾注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资金。如果忽视了功能或人民的需要,仅仅为了所谓的“亮点”或城市形象而打造长江新城或长江主轴景观带,那就是舍本逐末了。

四、处理好城市新区建设与旧城区改造的关系

新城区建设犹如在一张白纸上描绘蓝图,可以融入一切新理念、新机制、新技术,而不受现有城市格局或基础条件的限制。陈一新同志在武汉市第十三届党代会上提出了建设长江新城的构想,要以超前的理念,世界的眼光,打造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打造长江新城,可以对标浦东,参照雄安,充分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旧城区改造则是在现有的城市格局基础上升级换代,实现城市的新陈代谢。武汉市提出的优化长江主轴的规划就属于旧城区改造,它以长江岸线为依托,进一步优化建筑、道路、景观、生态、防洪等各项设施及功能。武汉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超大型城市,其面积和人口已有相当规模,城市的水平不因只取决于人口和面积,更取决于其空间布局、结构和功能等,因此旧城改造应当是武汉城市建设的着力点,而不是一味地扩大规模。在打造长江新城和优化长江主轴的关系上,应当以优化长江主轴为重点;武汉旧城区改造除了以优化长江主轴之外,还应统筹协调其他城区的改造。在旧城区改造的过程中也务必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

五、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之间的关系

从宏观层面讲,湖北的各项发展战略都是为了推进湖北经济社会整体快速发展;但从微观层面讲,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改善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因此,无论是优化长江主轴还是打造长江新城,都应该考虑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要在居住、交通、日常生活等方面创造更加方便、舒适、快捷的条件。例如,雄安新区的定位就包括“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不仅有绿色居住环境、环保的交通设施,还有健全的公共服务体系和智慧的城市管理体系。无论是旧城区的改造还是新城区的建设,所追求的不仅是要建成现代城市的标杆,而且也是现代生活的标杆。雄安新区的定位对武汉的长江主轴和长江新城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六、处理好不同人群之间的利益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价值的多元化带来了社会的分化,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人群有不同的诉求。如何在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寻求最大的价值共识,如何在需求多样化背景下寻求最大公约数的满足,是实施重大战略需要审慎决策的问题。无论是旧城区改造还是新城区建设,都将大范围更换城市的空间布局,都将以高端住宅、写字楼或城市景观取代原有的住宅小区、办公楼或民居。在这个新陈代谢过程中,要充分体现空间正义,要保障不同人群的基本权益,不能因为空间隔离带来新的社会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