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学术期刊

大众的崛起与民主的衰弱 — —政治哲学意义上的大众传媒与商议民主的关系

摘要:马克思、卢梭、阿伦特、哈贝马斯等都从不同角度区分了“大众”和“公众”。哈贝马斯把商谈质量作为区分公众和大众的标准。按照他的思路,具有交往理性精神而进行理性讨论的人构成了公众,这是商议民主制度的基础。诉诸大众的竞争性民主只能实现权力的和平更迭,而商议民主则是要探索正当的法律、政策、制度等。在早期资本主义社会,大众传媒虽然也受到资本或权力的干扰,但它们还仍以传播信息、交流思想为目的,具有建构公众的功能;而在当代资本主义社会,它们逐渐丧失了话语的语用学功能,社会大众化趋势由此日益凸显。在这种大众化的趋势中,民主变成了争取大众支持度的斗争,而不是探索正当制度的斗争。选举和传媒的结合,使选举自身与传媒一样,为争取观众(大众)而斗争,并失去了民主的真实意义,使民主的真正价值日渐衰微。

关键词:公众、大众、商议、民主

作者:王晓升,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哲学系

来源:哲学动态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