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学术期刊

中国式家庭农场 ——— 内涵 、 意义及变革依据

内容提要:针对目前我国农业的生产及其组织方式,学界倾向于批判性地将 “小农经济 (小农场)”等同于落后且效率低下,而又强制性地将现代且高效的农业生产等同于 “大农场”,从而认为 “大农场”代表着农业变革的基本方向。这种理论逻辑是值得商榷的,更经不起经验验证。在历史唯物主义的框架下,作为我国农业主导生产方式的家庭农场,其内涵、外延及其变革必须基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张力,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和现实。具有这种特征的农业生产方式,本文将其概念化为 “中国式家庭农场”。 “中国式家庭农场”不仅能够继续发挥体制性小农经济的 “制度溢出职能”,而且能够实现农业的适度规模经营及农业生产方式的变革。

词:家庭农场;小农经济;大农场;适度规模经营;最小必要规模

作者:杨成林,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政治经济学评论,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