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交流与合作
国内交流

国家治理研究院代表应邀请参加第二届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

1022日,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的研究员陈刚、杜志章、楼宗元参加了第二届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

第二届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主办,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作为学术合作单位。本届论坛围绕国际机构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角色和面临的挑战、可持续融资、发展中国家的角色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对全球经济治理新途径、新理念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出席开幕式。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通过视频致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晓强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中国等十几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约100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张晓强指出,当今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不可逆转。但是,全球发展依然很不平衡,南北差距拉大,地缘政治动荡频发,金融市场剧烈波动。解决这些复杂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机构合作,形成新的全球治理体系,以促进发展中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均衡发展。

张晓强认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低收入国家的发展是关键。为此,在制度安排与设计上应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与诉求。完善全球治理机制,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参与。各国需求同存异、管控分歧,建设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全球治理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海伦·克拉克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在改善全球治理方面,发展中国家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特别是中国对全球治理的贡献越来越显著。中国除了在全球贸易、投资和发展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外,在参与全球市场和多边贸易体系以及解决自身发展和就业等问题上,为正在寻求转型的国家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同时,中国正在利用其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影响力来呼吁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使得新兴经济体在全球治理问题上赢得了更多主动权。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徐浩良在主旨发言中表示:此次论坛将探讨中国乃至更广泛的亚洲国家,通过其自身的增长以及积极地帮助其他国家和地区,对全球发展起到怎样的支持作用。同时,亚太地区作为世界上最为活跃的区域,包含了数个新兴经济体,它在为全球治理发挥积极影响方面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徐浩良指出:更牢固的区域一体化将为全球治理格局带来重要影响。中国无论在区域还是全球对话中都扮演着坚定的合作伙伴的角色。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发言中提到,中国的经济境遇及其快速发展经验,使其能从一个更好的角度去理解发展问题,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先导者在全球治理问题上承担更多的责任。

与会者在接下来的一系列旨在探索发展政策的专题研讨会上展开了热烈讨论,探讨发展政策如何确保经济稳定复苏,如何保证基于后2015时期可持续发展目标所进行的全球筹资的延续性,以及如何保障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机会。

此次论坛产出的政策建议将为明年的全球发展议程制定提供重要参考。2015年间联合国将有三个重大活动:可持续发展筹资峰会、2015年后全球发展议程制定与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协商会议。论坛还将基于一些关键的讨论成果编著一份政策报告,该报告将在明年年初以中英文双语的形式发布,将作为重要的文献为世界及中国政策制定者们提供有价值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