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交流与合作
国内交流

我院研究员杜志章副教授出席“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2017”论坛

2017年1月9日,“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此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承办。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杜志章副教授应邀出席论坛。

“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2017”论坛于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全国人大外委会副主任、蓝迪智库理事长赵白鸽,国务院参事室交流合作司司长孙维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光明日报总编杜飞进,前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飞作了主题报告。国内知名智库学者、社会贤达、及媒体界300多位人士齐聚一堂,共襄盛举。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做开幕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主持了开幕式。
大会设有3个分论坛,分别是“全球治理与智库建设”、“新型智库与国家形象”、“智库文化与国家战略”,40余人在分论坛发言。我院研究员杜志章副教授在第三分论坛作了题为《论智库与决策层的良性互动》发言。

杜志章认为明确智库与决策层的关系、促进智库与决策层的良性互动是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扩大中国智库影响力的关键所在:一是明确智库与决策层的关系。智库与决策层的关系应该是一种供求关系,供求双方相互依存但又各自独立。智库的职能不是去揣摩决策层喜欢听的,而是去研究决策层应该听的;不是去给决策层的观点和言论做注解,而是用科学合理的观点去影响决策层的思想和言行。因此,智库比决策层应该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想得更深一些,做得更实一些。具体而言,智库应该与决策层保持如下三种关系:(1)智库当在决策层之“下”。所谓“下”,就是要下到基层、深入实际。(2)智库当在决策层之“中”。所谓“中”,就是要换位思考、置身其中。(3)智库当在决策层之“上”。所谓“上”,就是要有宏观视野、超越当局者之迷。二是促进智库与决策层的良性互动。智库与决策层的良性互动包括如下几个方面:(1)“问题”与“解决问题”,即智库通过调查研究,了解问题并为决策层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2)“前瞻”与“预后”,即智库通过前瞻性研究,帮助决策层防范风险、应对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3)“脚踏实地”与“仰望星空”,即智库通过抽象和宏观研究,影响决策层作出长远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决策。 加强上述三个方面的互动,促使决策层重视智库建议,并常常根据智库建议作出科学决策,既而产生对智库的依赖性;而智库能够提出大量有价值的决策建议,这些决策建议往往被决策层所采纳,既而激发了智库为决策层服务的积极性。这便是智库与决策层之间的良性互动。
论坛还发布了《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报告》、《中国智库透明度报告》、《人民币为什么行?》等重要研究成果。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主持了闭幕式。这是中国智库界的一次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