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交流与合作
国内交流

欧阳康院长应邀参加“2014和苑和平节”并作大会发言

919日,由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和苑博物馆主办,由联全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等单位协办的“2014和苑和平节”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应邀代表华中科技大学作大会发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辛格,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李若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交学院院长、国际展览局主席吴建民,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田雁,马达加斯加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给克多·希科尼纳,南京大学“和平学”专家刘成教授等,相继在大会上发言。“2014和苑和平节”活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战略规划署秘书长徐波主持。来自世界各国的驻华大使、全国各重要大学和研究机构、青年学生代表和在华留学生代表3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欧阳康在大会发言中指出,和平是人类存在的必要条件,也是人类追寻的永恒目标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格局总体和平,但局部战争不断,有时还颇具规模和异常惨烈,让无数无辜的人民失去了生命,造成巨大人道主义灾难。联合国大会于2001年通过的55/282号决议将2002年起每年的921日定为“国际和平日”,表明争取世界和平的紧迫性,代表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心声。在这样的背景下,由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等发起和首次组织2014北京“和苑和平节”,具有重要意义。

欧阳康认为,维护世界和平,目标崇高、愿望可嘉,能否实现,能否持久,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能否遏制和化解引起暴力和战争的因素,为此有很多问题需要深度探讨。

第一、要研究人性善恶,探讨如何激发人性中爱好和平的健康因素。东西方文化对于人性有“原罪论”和“性善论”的不同说法,但现实生活中都面临着抑恶扬善的共同使命。各种形式的种族主义、原教旨主义和恐怖正义依据于也展示着人性的极端、狭隘、丑陋与片面,应当加之反省与批判。中华文化以“和”与“合”作为自己的文化内核,强调中庸之道,主张“和而不同”,有利于激励人民追求和平,彼此宽容,崇尚和谐。

第二、要研究利益价值,探讨如何把利益的分化与冲突控制在和平可控的范围以内。利益分化与冲突是世间最普遍的现象,也是导致社会矛盾冲突以致产生暴力和战争的根源。经济全球化和世界一体化并没有从根本上取消不同群体、阶层、民族和国度之间的利益差异,但文明的发展和人类进步应当体现在对于欲望的控制和利益的调试,健全的人类应当有足够的力量把利益分化和价值追求限定在非暴力的和平轨道上。

第三、要研究战争,探讨如何消除和化解引起非正义战争的因素。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是群体和国家利益不可调和的表现。人类通过数千年来形成的近乎无限的建设能力,由于其不合理运用正在成为近乎无限的破坏能力。人类通过造就以具有近乎无限摧毁能力的核武技术和现代军事科技体系而维系的世界和平,展示着人类的狭隘与丑陋,应该予以深度的反身与批判。要深度展示战争机器对于人性和人类的巨大伤害,强化人类对与非正义的非暴力和战争的遏制与化解能力。

第四,要研究善治,探讨如何通过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造就和谐的世界秩序。人类是地球生命圈的主人,有责任和义务通过建立全球善治体系保护地球,保护人类,保卫和平!联合会作为世界各国的共同家园,应当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和在座各相关机构多年来在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社会和平这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令人钦佩。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也将与大家携手努力,通过对全球善治、中国善治、人性调试等的深度理论探讨和对策研究,为促进中国和平崛起贡献智慧,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