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专题视频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专题视频

    副院长杜志章教授走进洪山区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29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走进洪山区,市委宣讲团成员、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杜志章,以“彰显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为主题展开宣讲,来自洪山区的200多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宣传骨干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杜志章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概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等方面作宣讲报告。报告会内容详实、案例丰富、风格鲜明,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显著优势,并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
      杜志章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可用“一个主题、两大成果、三大意义”来概括:一个主题,是党历史上首次用一次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问题并做出决定;两大成果,一是全会审议通过了《决定》,二是总书记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发展;三大意义,一是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历史总结与兑现历史的庄严承诺,二是提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三是全会为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提供了有力保证。
      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杜志章用中外对比来呈现。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年平均增长率达9.5%,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2018年中国刑事案件、命案死亡人数、枪击案等远低于发达国家,是世界上最安全和稳定的国家。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增强制度自信”,杜志章表示,“‘中国之制’与‘中国之治’的优越性体现在制度的‘中国特色’上,也体现在制度的民主性、有效性和生命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