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治理视点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治理视点

    高校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 欧阳康

      一、为什么?

      高校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主导地位,首先是由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主导地位所决定的。20世纪中华民族最为重大的抉择是在多种主义的比较与竞争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在多种政治力量的比较与竞争中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在多种社会制度的比较与竞争中选择了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带领中华民族通过浴血奋战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社会的执政党,社会主义由科学理论变成了实际运动并确立成为中国的国家制度,马克思主义由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进而成为国家的意识形态。这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人民的选择。这是任何人无法否认的历史事实。20世纪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巨大进步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探索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获得的,这是时代的造就,也是时代的呼唤!大学作为中国社会的内在有机组成部分,不是世外桃源,不可能独立于中国的总体政治格局,不能不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能不走社会主义道路,不能不坚持马克思主义,这是必要的空间涵盖和必然的逻辑延伸。更进一步说,高校作为高端人才培养的重要专门机构,要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不仅需要专业知识的学习与训练,更需要价值的传承与认同,不能不坚持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这是新一代中国高端人才增强国家和政治认同的必要前提,是当代青年应当具备的政治思想素质。因此,面向中国未来,在高校坚持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指导和社会主义方向具有更加紧迫而重要的意义。

      二、坚持什么?

      坚持马克思主义,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本真精神,二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而形成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由于在历史上我们最初是从俄国革命并通过列宁主义接近马克思主义,受到过斯大林主义的影响,经历过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简单化和教条化理解,因此,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超越历史上对马克思主义的误解,回到马克思主义的本真精神。

      马克思主义的本真精神,就其思想路线和思维方式而言,就是坚持辩证的、历史的和实践的唯物主义,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其价值取向而言,就是不断追寻人类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此而努力构建自由人的联合体,并把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正如马克思的墓志铭所言:哲学家们只是以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在存在着社会阶级阶层分化和国际利益分化的条件下,各国的社会发展有不同的道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造就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构成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思想指导。

      三、怎么坚持?

      要强化历史意识,引导大学生认真学习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了解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社会主义发展历程和中国社会发展历程的内在相关性与一致性,深刻认识当代中华民族选择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价值合理性。

      要强化理论意识,引导大学生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著作,领会其基本精神、观点和方法,掌握识别各种社会思潮的思想武器,勇于和善于与各种错误思潮划清界限,增强在复杂国际环境和中国多元价值进程中的理性定力。

      要强化实践意识,引导大学生走进火热的社会生活,认识当代中华民族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自觉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