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暨华中科技大学首期“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训班”招生简章

    在全球化背景下,国际组织在维护各国利益、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全球治理的重要途径。然而,当前世界却出现了逆全球化潮流,也出现了诸多新的全球性难题,国际组织在全球治理中的功能和作用的发挥面临严峻的挑战。因此,加强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的研究,强化国际组织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一个重大的世界性课题。与此同时,中国如何在支持和参与国际组织建设,优化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也是当前中国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地位与之并不相称。中国每年承担联合国会费比例达7.921%,但中国人在联合国官职员中的比例不到1%,因此加大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推送力度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有重大的重大举措。鉴于此,华中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召开了多次会议部署此项工作,并指定由国家治理研究院负责具体培训事宜。

    为了启动华中科技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国家治理研究院将第三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的主题确定为“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并以此为契机启动第一期国际组织人才培训工作。此次论坛的目的就是广泛邀请全球性国际组织、国际政府间组织的代表出席,一方面探讨国际组织在全球治理中的结构和职能的优化问题,另一方面加强与国际组织的联系,为中国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创造条件。会后还将开展1天的国际组织人才能力培养专门课程学习。

    【培训目标】

    通过参加论坛和培训,培养学员的国际视野和国际化水平,使学员了解当前全球性国际组织概况;了解国际组织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了解当前国际组织在全球治理中所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了解中国通过国际组织参与全球治理的相关举措;掌握申请国际组织职位所要求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掌握申请国际组织职位的申报程序、表格的填写及相关材料的准备等。

    【培训对象】有意报考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和行业协会,P级官员和S级职员的华中科技大学高年级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或华中科技大学优秀校友。同时,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学员,也是本次论坛志愿者,通过参加论坛的全部活动,提升对国际组织的认识水平。

    【培训课程规划】


    序号

       课程名称    培训内容    培训学时    授课老师    培训教室    培训时间
          1 中国外交 十九大以后的中国外交        3     金灿荣

    东九C101

    201712819:00-21:00
          2 国际组织 欧盟的当前困境与欧洲一体化的前景        3  

    于鸿君

    同济校区1号教学楼一大教室 201712919:00--21:00
          3

    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

    了解国际组织现状       12  

    大会报告人员

    东湖宾馆南山乙所洞庭湖厅 2017128-10
          4

    国际公务员申报实务

    了解国际公务员基本素质及职位申报实务        4  

    吴季松

    华中科技大学东五楼会议室 2017121014:30--16:00
          5

    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

    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        4     欧阳康

    华中科技大学东五楼5会议室

    2017121016:15-17:45


    【报名时间及方式】

    1. 时间:截至 2017年12月5日;

    2. 方式:直接通过电子邮件报名,邮箱为isg@hust.edu.cn;

    3. 要求:每位报名者须提交一张 JPG 格式的 2 寸彩色电子证件照、一份内附照片且填写完整的申请表。

    【费用及后勤事宜】

    本期培训免收培训费,但住宿、餐饮、交通等费用一律自理。

    联系人:李芳元老师,13554311365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

                      华中科技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

                  2017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