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第六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 “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讨会通知



    1论坛介绍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是由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联合举办的年度国内高峰论坛,目的是加强国内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智库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致力于国家治理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研究,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

    “第六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拟于2019510-12日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现诚邀对该主题感兴趣的政商学等社会各界人士,携文与会。


    2主题阐释

    当前,人类社会最大的悄然之变,莫过于无时无刻不在产生着海量的数据。大规模生产、分享和应用数据无疑是这个新时代最突出的特征。我们每一个人、物都是这个海量数据库的贡献者。我们的每一次购物、餐饮、交通等等的一切都在被无数个数据终端所记录,并形成无数个有关这个人类社会的数据性图景。它为我们揭示不同人群的行为轨迹、个人爱好、社会贡献等等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同时也为我们重新认知这个社会的历史、发展及其未来提供了可供探究的新路径。海量数据的真实价值就像漂浮在海洋上的冰山,第一眼只能看到冰山的一角,而绝大部分都隐藏在海平面以下。

    海量行为数据的产生也给我们这个时代提出了许多亟待回应的新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不同数据源的数据所有权使用权等权利归属问题;大数据在怎样影响人类已经建立的价值体系、知识体系和生活方式;数据在何种程度上可以成为科学家、社会学家得出科学结论的可靠依据;政府怎样利用这些海量数据提升治理能力;如何有效规避“数据独裁”、“数据歧视”等消极影响等等。这些问题既涉及到我们每一个人对自己、社会等周遭世界的重新认知,也涉及到国家治理的必然变革。在这些问题中,如何利用大数据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是大数据时代正在面临的核心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为进一步深化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认识,探究如何利用大数据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运用大数据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我们特别诚挚地邀请来自人工智能、大数据、哲学、国家治理等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齐聚华中科技大学,围绕“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就大数据背景下国家治理的现代转型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展开研讨。届时,与会者将与来自政商学等社会各界的大数据专家展开面对面的交流与对话。


    3参考议题

    1、人工智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2、大数据与决策科学化、精准化

    3、大数据背景下国家治理的现代转型

    4、大数据背景下的生态治理与绿色发展

    5、大数据背景下的治理伦理、策略与方法

    6、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其它相关问题


    为便于会务安排,请拟参会者于2019415日前反馈参会回执,参会意向、论文题目,摘要等发送至会务邮箱gjzl@hust.edu.cn邮件主题名为“论文名 + 单位 + 姓名”。430日前将论文全文发送至会务邮箱gjzl@hust.edu.cn,邮件主题名为论文名 + 单位 + 姓名以便编入会议论文汇编,会务组将根据论文情况推荐发表和结集出版。

    本次会议不收会务费,交通和住宿费自理。

    4联系方式

    1、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办公电话:027-8779302187793020

    2、会务组邮箱地址:gjzl@hust.edu.cn

    3、联系人:熊治东(18062039723 袁蹊(18171494114  


    5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

    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协办单位

    国际信息研究学会中国分会

    《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

    《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2019318


    参会回执下载:         第六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参会回执.docx


    第六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

    “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讨会

    参会回执


    姓名


    联系方式

    (含电子邮箱)


    单位


    职称


    参会论文题目


    到会的具体时间


    交通方式


    离会的具体时间


    交通方式


    是否需要会务组协助安排住宿


    住宿要求

    单间

    合住标准间

    需要会务组协助的其它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