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院概况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十周年回顾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以下简称“华中大国研院”)成立于2014年2月,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成立的我国首个高校国家治理研究院机构,也是湖北省第专业化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中国著名学者欧阳康教授担任院长,杜志章教授、孙永平教授、吴畏教授为副院长,董慧教授为院长助理。现有特聘研究员3人,专兼职人员40名,客座研究员62人其中外籍客座研究员30人。

华中大国研院设有8个研究机构,分别是:国家治理理论研究中心国家治理体系与政策研究中心国家治理评估中心治理信息采集与大数据处理中心决策支持系统研究中心全球气候治理研究中心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研究中心湖北区域治理与中部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华中大国研院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等各级各类研究课题70多项,研究经费超过1000万元;出版著作《国家治理“道”与“术”》《省级治理现代化》《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等学术著作30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哲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编印《国家治理参考》并为党中央、湖北省委省政府及其他决策部门提交了决策建议案300余篇,其中30余篇获得中央和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90余篇被相关部门内参采纳。每年举办一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如今已举办十届)、每年举办一次“全球治理东湖论坛”(如今已举办九次),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

在教育部社科司、中共湖北省委、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研究院实现了长足发展。2014年被评为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5纳入湖北省十大改革智库2016年被纳入湖北省十大新型智库,命名为湖北地方治理研究院”,同年建成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并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7年入选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中国核心智库;2018进入中国智库索引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A类智库,同年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分会常务理事单位2020年加入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2022进入中国智库索引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A+类智库2023年成为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单位。

研究院以聚焦重大问题,服务国家战略为宗旨,立足中国现实,借鉴国际经验,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重大的要求,致力于国家治理和中国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探索中国和平崛起的科学发展道路,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决策咨询。积极参与全球治理问题研究,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致力于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