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院内要闻

湖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覃道明一行调研国家治理研究院

(通讯员 杜志章)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2019911日,湖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覃道明一行调研国家治理研究院。湖北省政府研究室一处王俊波处长、黄沙里副处长和四级调研员张斌,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特聘研究员虞崇胜教授、院长助理杜志章教授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覃道明主任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之后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了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动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今年7月,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系统总结了这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成就与经验。8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主要议题是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覃主任指出,湖北省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方案,另一方面结合湖北的实际进行了一系列的积极探索,在推进湖北地方治理现代化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为了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进一步总结和概括湖北经验,特到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开展调研,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长欧阳康教授对省政府研究室覃主任等领导长期以来对国家治理研究院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作了系统发言。欧阳院长指出,当前世界各国都面临着制度选择和制度设计问题,中国在广泛吸收古今中外各种积极因素的基础上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之路。中国道路具有显著的比较优势,一是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二是成功加入WTO之后,迅速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三是建立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四是坚持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坚定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欧阳院长在讲话中还谈到了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一是深化党和机构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要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功能还需要进一步整合和协调,体现其系统性和有机性;二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理应涵盖“两岸四地”,也要考虑边疆民族宗教问题,还要考虑国家治理的地域差异,虽要顾及差异性,但更要强调统一性。欧阳院长还就湖北治理现代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认真梳理并充分发挥湖北治理的传统优势;二是结合湖北实际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实现地方治理体系的合理化和有效性;三是尽快运用大数据和智能决策推进湖北地方治理现代化。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虞崇胜教授在谈话中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注重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制度改革与制度成熟定型是一个双重变奏的过程;政治体制改革要注重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国相统一。虞教授就当前中国的制度变革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如何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二是如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三是如何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四是如何进一步总结中国的治理经验为人类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志章在发言中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不仅将全面总结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成就和经验,而且将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成就和经验。湖北省在推进地方治理现代化过程中不仅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而且要结合湖北实践进行探索和创新,要把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大保护、中部城市圈建设、中部崛起等战略政策优势转化为湖北的发展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