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院内要闻

欧阳康教授团队荣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滚动资助

(通讯员:匡梦婷)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下发滚动资助通知书,华中科技大学欧阳康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项目批准号:19ZDA113)通过中期评估,并获得滚动资助经费40万元。

课题以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为主题,在理论上深入研究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的必要性、可能性以及其价值、目标、方法等问题;在实践上结合大数据实施的不同具体领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比较全面地把握我国当前大数据在地方治理中的运用情况和突出案例。同时,在课题进展中尝试把大数据运用于地方治理的具体实践并考虑研发当前国家和地方治理中急需的两个综合性智能支持系统,“国家治理信息采集与数据智能处理系统”和 “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决策智能支持系统”。


201912月立项以来,课题各项研究工作根据研究计划有序推进。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中课题继续以各种方式积极进行, 202010月疫情条件好转后顺利举行线下开题报告会,研究计划总体执行良好,各子课题进一步推进,取得了一系列高质量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第一,关于大数据与地方治理现代化方面的研究成果以政策建议案的形式提交相关部门,部分被采纳或获得领导肯定性批示。第二,于2020128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及时提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国家治理现代化”重大课题,提出10个研究方向,汇集国内外50余位专家开展跨学科协同研究。先后向中央、湖北省、武汉市提交了122期《国家治理参考》(抗击新冠肺炎专辑),分别提交给中央和湖北省、武汉市等决策部门,被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人民日报内参》、《光明日报内参》、教育部《大学智库专刊》等内参采纳并上报的多达55篇。为湖北省乃至全国疫情防控作出巨大贡献。第三,共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著作4部以及若干篇对策建议案。其中,研究论文总被引87次,总下载量6660次,在学术界产生良好的反响,也产生重要的社会影响。第四,前往“湖北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宜昌市“政务服务与大数据局”、宜昌市 “智慧宜昌运营中心”、襄阳老河口市等地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大数据在各领域实际应用情况,总结大数据治理经验,分析大数据应用当前困境。第五,多次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围绕“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大数据与社会认识论”等主题对课题进行全面立体地探讨,汇集各领域专家建设性意见。总体上,阶段性成果廓清了大数据、国家治理、地方治理、治理体系、治理制度等相关概念及其逻辑,为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做出了突出的学术贡献。同时,阶段性成果具有明显的现实关照,注重研究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这一过程中我国所出现的各类现实问题,关注到了大数据在治理应用中的实施问题、伦理问题、价值问题等,为现实问题的解决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思路。

2028A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目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体系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最具权威性的项目类别。研究成果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国家社科研究的最高水准,是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和科研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课题组在首席专家欧阳康教授率领下,统筹国家的、学理的、未来的高度,荟萃群英,务实求真,攻坚克难,创新引领,为大数据在驱动国家治理现代化方面贡献重要力量,在中期评估中得到了评审专家的肯定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