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高峰论坛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使命和境界高层论坛与会嘉宾观点摘编

3月22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使命与境界高层论坛暨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成立五周年学术活动在华中科技大学成功举行。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新华社瞭望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全球化智库、湖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湖北大学等智库及智库研究机构的领导和专家30余人参加了论坛。现将与会嘉宾主要观点摘编如下,以供参考学习。

371A4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现阶段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绝不能局限于摸着石头过河这种简单的经验提升,时代需要我们承担新的使命和责任。智库要真正体现中国未来需求以及真正成为理论向实践转化的关键桥梁,建立一个优秀的智库需要理性智慧与实践智慧相结合,而如何寻找这样一种结合的途径成为当今我国智库建设的重大挑战。做智库的人最重要的是顶天、立地,顶理论之天,立实践之地。在天和地都很复杂的情况下,要有手段,要有智慧,要有能力,能够把天和地结合起来。

倡议建立一个智库联盟,尤其是国家治理智库联盟,以天下的、国家的、民族的使命与责任为担当,兼具情怀与智慧,共同构建中国特色智库发展的新局面。

21AFB

国家行政学院许耀桐教授:在新时代的形势下建设中国特色智库应该做到“五个要”:一要富有特性。智库建设要找准自身位置,定位准确。二要锋利、突兀,壁立千仞。优秀智库研究报告成果要具有原始性创新、制度性创新、方法论创新。三要做科学的算命先生。智库形成的研究报告成果要有正确的科学的预见性,这是智库研究报告的价值体现;既要建设强大的数据库,又要走实实在在的调查研究路线,这两个方面是进行科学决策的不二法门。四要有雄鸡啼晨的功能。智库应在众人皆睡我独醒中发挥鸡叫的唤醒功能,致力于做具有趋势性、前瞻性、规划性政治警示性的预测研究,这是智库建设的使命所在。五要胆子更大一些,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智库建设中解放思想,避免把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变成可批准性论证,提供客观公正的政策咨询,在解放思想中智库才可以做成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成果。

2709B

湖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孙军:加强智库精神要突出四个导向,通过四个导向来不断提升智库的参谋水平。第一,把握根本的遵循,强化政治导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管智库,是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根本原则。第二,要聚焦研究重点,强化战略导向。从突出中长期战略、突出协调发展战略和突出对接国家战略三个方面的研究来强化智库建设战略意识,更好地为省委省政府的发展提供有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专业性的执行建议。第三,要立足推动实践,强化问题导向。问题意识的践行集中体现在三个“点”上,即围绕改革的难点找突破、围绕发展的痛点找出路、围绕民生的热点找方案,在三“点”之上围绕落实找方法,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有效地促进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第四,要掌握规律方法,强化效果导向。加强地方新型智库建设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提高研究成果选题的针对性、确保资料的真实性和强化研究的科学性为主要路径不断强化智库研究的应用价值、服务功能。

 

21F09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李刚教授:我国智库网络形态主要涵盖实体性网络、系统性网络、平台型网络以及类似于智库联盟形式的智库网络形态。当前发展存在以下几个问题:首先是合法身份亟待解决,我国正在运转的99%以上的智库联盟都处于非法状态,呼吁国家建设像中国智库协会等形式的有效组织。其次是智库联盟数量有较大突破,但总体处于起步阶段,大部分智库联盟的机制体制都有待提高。再次是种类丰富,但界限明显,社会智库参与程度较低,以线下实体为主,缺乏网络平台支撑,智库政策转化功能较弱。最后,我国智库联盟国际参与程度有待加强。总的来说,中国智库联盟正在起步,需要发展,进而实现从量的增长向结构增长的转变。

1E2B2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我国大学进行智库建设的原因,一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以此来确定智库建设的主攻方向,力求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二是服务高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我国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智库建设仍然存在明显的差距,存在着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轻内容的倾向,同时在评价导向上存在偏差,缺乏宣传门机制、平等对话的氛围和一流的领军人物,理论方法创新与数据积累尚有不足。对比美国和英国高校的智库建设,我国高校智库建设应强调问题导向、重视人才培养、注重专业化和数据搜集与整理等,应当处理好理论研究与对策建议、问题意识与建设态度、责任意识与客观立场、扩大影响与扎实工作四对关系。

25E5F

新华社瞭望智库助理总裁、研究总监许元荣:瞭望智库运行的实践与思考。第一,关于新型智库的目标,应当是在关键问题、关键时间节点上向决策层提出关键的锦囊;第二,关于媒体型智库的节奏,强调的是快速响应,同时智库之间在竞争中变得更好;第三,关于内容生产,要形成标准化流程,报送高质量稿件的同时,对接领导人的阅读习惯以提升工作效率;第四,关于选题模式,从盲目选题或主观选题转向精准选题,并且形成定期沟通交流的机制以提高命中率;第五,关于生产模式,应建立平台化的思维,在保护原创能力的同时,维持庞大的专家队伍,注重服务于战略科学家和社科大师,强调成果的跟踪、识别与转化;第六,关于智库的功能,应参与营造社会的高端舆论场,追求思想深度,使之说服能力和可信度更强;第七,关于智库联盟的建设,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内容没有跟上形式的发展,应在运作机制、活动形式、内容生产机制、兄弟单位的协同机制、成果报送机制以及传播力形成建设规划,进而打造成为中国基础理论研究的学术高地和学术重镇,成为国家治理思想和治理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3125A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科人才技术交流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海外华侨华人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王上铭:中国社会科学院更多的还是在象牙塔里做研究,真正在政府需要解决问题时难于得到高端智库的支持,智库应当深入到实际工作当中,尤其是深入地方政府的工作中去解决一些实际性的问题。我们的智库研究一直没有形成顶层设计,西方的社会治理中包含伦理道德、公共政策和司法系统对社会成员的约束和影响,我国尚缺乏伦理基础,价值观念没有统一的标准。我国的智库对国家政策的影响力非常有限,智库与政策制定部门相隔甚远。希望未来的智库或扎根于地方基层政府,为解决现实问题提供实质性方案;或站在国家的高度,为制度和政策的建设提供强大的支持。

3DF5A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武汉大学教授虞崇胜: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在中国未来发展当中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目前我国建设的智库无非两种类型,理论创新型与实践创新型。从研究性质来看,包括前瞻性的研究、后正性的研究、自主性的研究、依附性的研究、评估评价性的研究及引导引领性的研究。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既要坚持仰望天空,也要脚踏实地,新型智库的使命担当,要建立在对自身功能定位的自觉认同和深刻把握基础之上。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国家治理离不开制度建设,国家治理现代化主要的矛盾是制度的现代化。对制度定型的研究是深化制度改革的必然,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不惑之年”之后,在制度发展的问题上,我们应该畅想制度变革和制度定型的三重合奏,而不是由原来的制度变革一下子到制度定型,制度变革和制度定型是改革发展中的两个过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既要做后正性的研究,研究已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也要做前瞻性创新性研究,研究新发现、新问题、新对策。

 

219CA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杨述明:当前新时代高端智库研究的社会背景是智能社会,其特点是万物互联、万物感知、万物智能化以及一些学者提出的万物数据化,其产生根源是包括人工智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感知系统在内的智能革命,它们是智能社会的根本动力。智能社会带来是社会转型,当前我们正处于工业社会向智能社会转型的窗口期,因此高端智库在国家治理的研究中应当注意这一社会背景。

我们过去对传统发展经济学和发展社会学的研究都是集中于研第一次现代化,即工业化和城市化,进入信息时代以后,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院就提出了“第二次现代化”的概念,把知识、信息作为其主要内容。第二次现代化可能就是智能革命带动智能社会的转型而形成的现代化,而其中包含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内涵,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因此,毫无疑问,致力于国家治理研究的高端智库在这段重要时期发挥着重要的历史定位作用。

全球未来的走势是两个方向的角力,一是以中国为主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方向,另一个是以保守势力为主导的逆全球化趋势。而且最终的结果还是要回到我们针对世界新格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其中有三个核心问题,其一,智能革命是世界潮流,不可逆转;其二,社会转型是全球性而非局部性的;其三,智能革命的影响全面深刻,是任何一次科技革命所无法达到的。

 

2F4F4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兼学术合作部主任杨清清:尽管中国智库在数量上表现了强大的优势,但在质量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与国外最顶尖的智库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也是目前我国智库发展所面临的具体问题。中国智库之所以国际影响力不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有影响力的论坛、会议比较少,二是有影响力的智库专家比较少,三是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比较少。中国智库也存在国际交往力不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国际化水平不高,二是人才和知识储备还没有高度与国际接轨,三是对外传播平台的构建还不完善,四是与国际智库的机制化合作还未常态化。

智库要推进人员方面的国际化,把中国智库的成果通过国际平台或者与国际知名学者合作的方式推向国际社会,同时也要加强智库资源与高校教学资源的整合,让高校成为智库发展强大的后备力量。

2F9E6

湖北大学县域治理研究院院长李荣娟:县域治理是国家治理的一部分,应该把县域治理放在国家治理的框架下加以审视。新时代县域治理的重大问题一是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视角思考县域政治发展下的县政改革。十八大以来国家一直强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村民自治制度、优化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所有这些重要问题的破解关系到县域政治发展的重大走向。二是从城乡融合的视角来思考县域经济发展。在分布广阔的地县镇进行城镇化是更有利于城乡融合、城乡一体化。目前县域经济的重大问题是继续推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村土地制度、农村及其产权制度的改革也是需要破解的难题。三是从文化强国视角来思考县域文化建设。包括农村传统化建设、县域文明指数、县级融媒体改革等一系列需要关注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四是从美丽中国视角来思考县域生态治理。从基层研究的角度来看,实践显得尤为重要,以深入具体的实践来解决具体的问题,是治理者需要秉承的态度,也是老百姓所期待的结果。

(编辑:张梦 赵贝斯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