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高峰论坛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 | 专家学者研讨“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20号举行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公共卫生领域专家学者,围绕“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展开讨论。

人才是公共卫生体系的基础。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结合抗疫经历,提出医学人才教育改革的必要性。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系主任陈孝平:“现有的医学教育体系非常强调专科化的培养,缺乏的是复合型高层人才,往往是防控人员不了解医疗,医疗人员对防控知识也很欠缺。平时要重视这方面的教育,特别是防控与医疗相结合的教育。”

新时代的背景下,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需要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专家认为,要用协调发展的思维,为大健康产业铺平道路。

北京协和医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教授刘远利:“建立一个大部制,就是把我们与大健康产业相关的服务啊、监管啊都纳入到一个部门,这样解决碎片化(问题)以后,才能让整个公共卫生运转。”

如何完善基层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其治理水平、防控能力,也是专家们热议的重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手段技术赋能社区防控,真正全面实施网格化、智能化和精准化管理,做好群防群治。”

湖北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江国志:“这一次,湖北省的探索在农村 ,为了解决医生来源不足的问题,就是用‘县招、乡管、村用’,都是县里的,编制都在那,没有后顾之忧。”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李军鹏:“例如每个县都有一个公立三甲医院从而实现优质公共卫生医疗服务的均等化,可通过发行特别国债,首先在湖北实现优质公共卫生医疗服务的均等化。”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龙科 杨阳 责任编辑 张智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