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学术期刊

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对民营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

摘要:本文使用 2005-2007 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用Tobit模型实证检验了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对民营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以及地区行业内产业集聚和竞争状况对上述影响关系的调节效应。本文研究发现:(1) 随着地区行业内国有企业研发投入比例的升高,民营企业的创新投入显著减少,即,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对民营企业创新投入具有挤出效应;(2) 在产业集聚程度较高的地区和行业内,国有企业研发投入的挤出效应会显著加强;(3) 在竞争程度较高的地区和行业内,国有企业研发投入的挤出效应则会显著减弱。本文为政府提高创新资源配置效率,推进企业主导的自主创新战略有效实施提供了有益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 研发投入;产业集聚; 行业竞争

作者简介: (1978) ,男() ,辽宁锦州人,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 副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研究方向:战略管理,创新管理,制度理论。

闫泽斌(1987),男( ),河北邯郸人,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 创新战略,组织关系管理。

余林徽(1979) ,男() ,陕西汉中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讲师) ,研究方向:战略管理,企业经济学。

徐骏辉(1975) ,男() ,江西玉山人,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 战略管理,公司创业。

来源:科研管理,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