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国家治理研究院!

专家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专家介绍

    雷瑞鹏

     

    出生年月:1973年6月

    籍贯:河南孟津

    职称:教授、博导

    所获学位:哲学博士

    行政职务: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研究方向:生命科学哲学(包括医学哲学)、医学伦理学、科技伦理学和生命伦理学

    电子邮箱:lxp73615@163.com

    学术兼职:亚洲生命伦理学会副会长(2010-2015);中国自然辨证法研究会理事暨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2018年11月至今);湖北省伦理学会常务理事(2007至今);湖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2015-);女性主义生命伦理学国际网络成员(2002至今);反对器官买卖亚洲专家组(Asian Task Force)成员(2006-2008);剑桥大学生殖社会学(ReproSoc)研究小组成员(2015-);

    社会兼职:湖北省科协第九届常委会决策咨询与宣传工作专门委员会委员(2017至今);武汉市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委员(2018起);

    主持项目: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异种移植技术的伦理问题与公共政策研究”(06JC720003)、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高科技伦理问题研究”(12&ZD117)并主持“合成生物学伦理问题研究”子课题;主持了中德合作项目“中德医学伦理学教学模式研究”、哈佛大学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对可能伤害非受试者的研究的伦理审查”、哈佛大学国际合作项目“中美生物医学和卫生研究伦理项目”、“中德公共卫生和生命伦理学项目”(SIGENET)、中法联合培养博士项目“遗传检测中的社会、伦理和公共卫生问题”、校自主创新项目3项等。

    研究成果:在国家级权威期刊《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世界哲学》、《科学学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和《自然辩证法研究》以及国际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了《勾勒姆医生:作为救助手段的医学和作为科学的医学》(译著)、《异种移植:哲学反思与伦理问题》(专著)、《疑难与前沿——科技伦理问题研究》等著作;参编多部国家级规划教材《医学伦理学》。

    国内外政策建议情况:

    1.2007-2008年参与亚洲“反对器官买卖”专家小组(Asian Task Force)的工作,作为专家委员会的一员与来自亚洲、欧洲和美国的10位专家共同起草“反对器官买卖”亚洲宣言,被各亚洲国家政府和主管部门采纳。

    2.2008年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器官移植学会的高峰会议(伊斯坦布尔),与各国顶尖的移植专家和伦理学家共同修订有关活体器官移植的伦理准则《伊斯坦布尔宣言》,作为三名中国代表之一获选“国家/地区协调人”推动该伦理准则的落实与实施。

    3.2017年4月与国家基因库、华大基因共同发布国内第一部《生物样本库样本/数据共享伦理指南》,涵盖人体、动植物和人体微生物样本库及人类和动植物遗传资源。

    4.2017年5月向科技部提交《人类遗传资源:从保护到利用——人类生物样本库伦理规范和管理政策建议》、《人类遗传资源:从保护到利用——人类生物样本库知识产权和管理政策建议》两份政策专报。

    国际交流情况:

    自2002年受邀在亚洲生命伦理大会(首尔)发言以来,先后应邀参加各类国际学术会议,并做主题报告或小组发言20余次。如:2003年中德医学会年会医学伦理专家论坛(德国耶拿),2003年第18届美国应用研究伦理学会年会和PRIMR(Public Responsibility in Medicine and Research)30周年年会(华盛顿),2006年第8届世界生命伦理学大会(北京),2007年第13届世界逻辑、方法论和科学哲学大会(北京),2007年第8届亚洲生命伦理学大会(曼谷),2007年及2008年世界卫生组织“器官买卖伦理问题”专家小组会议(台北),2007年中荷生命伦理论坛:基因组研究的伦理、法律和社会含义(荷兰乌得勒支),2007年“东西方视野中的基因伦理”国际研讨会(香港),2007年“基因增强的伦理问题”国际研讨会(香港),2007年中欧“胚胎干细胞研究伦理管治”学术研讨会(北京),2008年中欧“辅助生殖技术伦理管治”学术研讨会(伦敦),2008年世界卫生组织器官移植伦理国际高峰会议(伊斯坦布尔),2008年Wellcome基金会“性别选择的伦理问题”研讨会(孟买),2009年第四届中法生命伦理学研讨会(波尔多),2011年SIGNET中德生命伦理研究网络会议(柏林),2013年基因组学国际会议•伦理讨论专题会议(深圳),2015年剑桥大学“生殖技术的伦理和社会问题”专题研讨会等。先后赴德国哥廷根大学、汉堡大学和慕尼黑大学讲学。

    先后主办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研修班和暑期学院,如:2003年中德医学伦理研修班、2005年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生命伦理学)、2005年与哈佛大学合作的“中美生物医学和卫生研究伦理”研修班、2008年第三届中法生命伦理学研讨会、2013年第五届中法生命伦理学研讨会、2016年“《纽伦堡法典》的遗产及研究伦理学的挑战”国际会议、2017年“科技风险与公共沟通”国际研讨会等。

    上一条:虞崇胜
    下一条:董慧